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论战股指期货

基金论战股指期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股指期货的天空是否要有基金存在

  对于是否参与、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基金公司之间出现分歧

  编者按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对此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市场的神经。日前,在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管理层将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列入业务创新研究范围,基金对于股指期货的研究也逐渐明朗,但研究的结果却可能出现截然相反的论断。基金是否应该参与股指期货,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如果监管等都是摆在监管层和有关各方面前必须尽快解决的课题。

  由几家基金公司联合完成的《对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准备工作的研究建议》,近日将递交证监会。

  《第一财经日报》从南方某基金公司的一位高管处得知,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该公司与另外两家合资基金公司组成的研究小组,就基金公司如何参与股指期货投资进行课题研究,研究报告初稿已成,近日将递交证监会。据悉,在此之外,还有其他基金公司也对此进行了相关研究。

  该研究报告初稿,在对境外市场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所需的基本门槛、内控制度、决策流程、风险控制、投资研究队伍和管理人员的要求、技术系统、托管行、后台运作、资金划拨流程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积极参与VS坚决回避

  对于基金公司如何参与,基金公司方面的态度一直比较谨慎。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基金公司方面已经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态度。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对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一旦明确,“我们会积极参与,谨慎投资。”他表示,该公司很早就开始对股指期货进行研究,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他认为,股指期货将为保本基金提供非常好的避险机制,也可以帮助股票基金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此前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在新避险周期开始时,就曾明确提出,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要将股指期货作为必要的投资对象。

  而与上述公司积极参与的态度相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机构可以进行股指期货投资,但公募基金绝对不可以。”据他透露,该公司也正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就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他认为,根据其本人在期货业5年的从业经历,“期货的风险相当大”,而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于中小投资者,“不应该让投资者冒这个风险,如果要做,一定要充分提示风险。”

  设立门槛VS严格监管

  对于是否对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设立准入门槛,基金公司也有不同意见。

  上述研究报告中,对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应满足的条件,提出了包括注册资本、净资产、研究团队等各方面的准入限制。该公司一位副总认为,应该对可参与投资股指期货基金公司设置准入门槛,符合一定条件的才可以参与这项投资,“如果所有基金公司都符合这个条件,那就所有公司都可以参与。”

  但北京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却认为,设立准入限制不是必需的,更重要在于严格的监管和基金公司的自律,在股指期货投资中,如果基金公司没有做好风险控制而导致持有人利益受到损害,监管层可以给予严厉的惩罚,监管的加强远比初期的门槛设立更为重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