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有效利用基金资料 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有效利用基金资料 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如今基金種类繁多,如何选择一種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来获取投资的最大收益是很必要的。那么怎么来选择这个组合,根据什么来组建这个组合呢?

  首先必须去了解基金的特性,基金的特性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策略,就是基金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一个是资产配置,就是基金股票债券的比例。投资策略是很重要的問題,但一般情况下基金的策略并看不出太多的明堂,而且在國内的股票市场,你也很难严格的讲股票分类,比如什么是价值型股票,什么是成长型股票。这件事情就由基金经理去考虑吧。

  那就谈谈资产配置的問題吧,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激进程度。我们先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为例来说吧: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目前有上投阿尔法、上投中國优势、上投双息平衡和上投成长先锋这几只基金。那么哪个更激进呢?其实这些可以从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看到,只是比较长,恐怕没有几个人去看那个东西。那么在那里可以不用看招募说明书且可以方便查到这些资料呢?这个不难,在各大财经网站几乎都有这些数据,比如:中國基金网的数据资料、金融界基金频道的数据资料、和讯网的数据资料里都有。我是在上海的中國基金网里面看的,里面有个货比三家的功能可以同时对照三只基金的基本情况,我觉得比较好。下面我们看一下他们的投资组合情况:

基金名称

股票投资比例

债券投资比例

其它

现金

上投阿尔法

60-95%

——

5-40%

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上投中國优势

30-95%

0-50%

——

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上投双息平衡

20%-75

20-75

权证0-3%

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上投成长先锋

70%95%

——

其它短期金融工具为0-30%

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这不低5%的现金部分是为了确保正常赎回而保留的,所以股票最大的投资比例是95%。显然股票投资比例越大,风险和收益就相应得越大。从这点上可以看出,先锋和阿尔法比优势要激进。先锋股票的下限是70%,阿尔法是60%,也就是在熊市的时候,先锋至少要保留70%的股票,阿尔法要保留60%的股票。熊市股票下跌,当然股票份额越多,跌的越很。所以先锋比阿尔法要激进。

  这样就可以比较出来,先锋最激进,阿尔法其次,优势最弱。上投双息显然这是一个平衡基金,他肯定比优势更平稳。即上投旗下这四只基金的风险与收益从大到小的排序为:成长先锋>阿尔法>中國优势>双息平衡。

  我们再看一下广发基金公司的基金投资组合情况对比:

基金名称

股票投资比例

债券投资比例

广发聚丰

60-95%

0-35%

——

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

广发聚富

20-75%

20-75%

——

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

广发稳健

30%-65%

20%-65%

——

现金大于等于5%

广发小盘

60%-95%

0-15%

现金大于等于5%

广发优选

30%-95%

0-65%

权证的配置比例为0-3%

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

  可见激进程度从高到低,小盘最>聚丰>策略>聚富>稳健。

  也可以看出,聚丰和阿尔法基本在一个风险收益水平上。

  大家可以自己比较各種基金,看哪些基金是你所需要的。这里要说明的是,即便是同種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也不意味着同涨同跌,只是从长期来看,应该在同一水平上。另外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强弱和基金经理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基金的运作,因此也是我们要关心的。这些都是可以从各网站提供的资料里获得的。因此,我们要学会利用这些资料,学会分析,理性投资。不要别人说什么就跟风,要有自己的判断,做到“我的基金我作主”。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