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申赎费能都免掉吗?

基金申赎费能都免掉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即将发行的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博时6号)是一只不收申购赎回费的基金。那基金为什么要收申购赎回费呢?可能有人说这是文件的规定。《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开放式基金可以收取申购费,但申购费率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开放式基金可以根据基金管理运作的实际需要,收取合理的赎回费,但赎回费率不得超过赎回金额的3%;赎回费收入在扣除基本手续费后,余额应当归基金所有”。上面的规定说清了赎回费的用途;用于手续费,余额归基金所有,增加基金资产。但申购费没说用于何处,姑且也理解为增加基金资产吧!

  现在基金对于申购赎回费用的着眼点并不在于上述用途上,而是用于锁仓。比如这样的规定:赎回费率1年以内0.5%,1年(含)至2年0.25%,2年(含)以上为零;避险周期到期日赎回费率为零,到期日之前赎回费率为2%。再一用途就是争取大资金。比如这样的规定:100万元以下申购费率1.5%,100万元(含)至500万元1.2%,500万元(含)以上不高于1%;1亿元以上费用全免。

  锁仓和争取大资金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扩大基金规模和维持基金规模。基金规模大除了形象和声誉上的好处外,实实在在的好处是可多提管理费,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申购赎回费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来说是个不轻的负担,假如一申一赎就交出8%,哪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能不考虑,哪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又能受得了?当然现在的基金申购赎回费都没有实行“试点办法”的上限,一申一赎大体在3%左右,这也够高的了!在股市如此低迷时期,基金净值大多跌进了面值,一申一赎还要交3%的申购赎回费,基金份额持有人够苦的了!而且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这申购赎回费还看人下菜碟,资金越少交费越多,资金越多交费越少直至为零。

  基金是大众的理财工具还是豪门巨贾的理财工具?!既然申购赎回费已失去了增加基金资产和支出手续费的意义,既然对大资金可以实行零费率,既然“试点办法”只是规定“可以收”,那基金的申购赎回费就从此全免了吧。假如这两费(包括认购费)是全免,买基金就像银行存款一样,存不收费,支不收费,大家对基金就会觉得成本很低,购买就会更踊跃。

  如今货币基金是一枝独秀,别的基金或发行难,或赎回猛,货币基金却发行易,且规模不断扩大,华安现金都破了500亿了。这除了股市低迷,大多基金全亏损,货币基金有稳定收益之外,不收申购赎回费是一大原因。“博时6号”所以不收“两费”,那是它兼具货币基金的功能,算不得费率上的创新。真正的创新在于今后货币基金之外的基金“申赎费”全免。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