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汇率分析篇

汇率分析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客户进行个人实盘外汇买卖是以赚取汇差为目的的,成功地预测汇率走势是問題的关键。为此,特简要介绍有关预测汇率的知识和方法,以便于客户学习和掌握。

    分析汇率的方法有几種?

    答:分析汇率的方法主要有两種: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基础分析是对影响外汇汇率的基本因素进行分析,基本因素主要包括各國经济发展水平与状况,世界、地区与各國政治情况,市场预期等。技术分析是借助心理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手段,通过对以往汇率的研究,预测出汇率的未来走势。

  汇率的基础分析

    利率平价学解释了什么?

    答:由英國经济学家凯恩斯于1923年提出的利率平价学说,解释了利率水平和汇率之间的关系。简而言之,哪種货币利率高,投资者就愿意购买哪種货币,从而将促使该货币汇率上升。利率平价学说突破了传统的國际收支和物价水平的范畴,从资本流动的角度研究汇率的变化,奠定了现代汇率理论的基础。

    何为购买力平价学说?

    答:购买力平价学说是西方的一種汇价学说。两國货币的比价取决于两國货币國内购买力的对比关系。如果,1只汉堡在英國价值卖1英镑,同样的汉堡在美國卖1.70美元。我们说汇率为1英镑对1.70美元。

   尽管购买力平价学说并不完美,但是中央银行在计算通货之间的基本比率时仍起着重要作用。因为根据购买力计算出的基础汇率与市场价之间比较,可以判断现行市场汇率于基础汇率的偏离程度,是预测长期汇率的重要手段。

    外汇供求是受周期性波动影响吗?

    答:是的。外汇的供求矛盾常常存有周期性的循环,不同外汇有不同周期;就是同一種外汇,在不同的时间过程,也存在不同的周期性趋向,例如季节性的周期,汇价便经常由于一國的货币需求量或供应量的季节性变化,表现出循环的波动。

   在出口旺季的月份,國外的进口商更需要增加该國的货币去购买产品,生产國的货币在外汇市场出现求大于供,在买方力量的推动下,货币便会升值;同样,在进口旺季的时,该國的货币供应量出现大增,造成超额供应,其对外汇价便会下跌。这个因素可从过去的资料,利用统计学的方法去分析。

    國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对本國货币的币值有何影响?

    答:國际收支指一國在一定时期内对外國的全部经济交易所引起的收支总额的系统纪录,是影响汇率短期变化的重要因素。

  当國际收支出现顺差时,外汇供过于求,外國货币与本國货币的比值就会下降。当國际收支出现逆差时,本國应付货币债务大于应收货币债权,外汇求过与供,外國货币与本國货币的比值就会上升,本國货币就会贬值。

  在國际收支中,國际贸易的数据更为重要。如果贸易盈余不断增长,本國货币在國际市场上的信心以及需求都会增加,从而导致汇率上升;相反,庞大的贸易逆差不断增加,市场对货币的信心和需求就会下降,最终导致货币贬值。外贸数字连续逆差或逆差大幅增加,对市场心理的影响最强烈。

    政治因素对外汇市场有影响吗?

    答:有。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國家政局是否稳定,对其经济,特别是货币的汇率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无论是军事冲突、还是政治丑闻,都会在外汇市场留下重要的痕迹。

    中央银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答:由于一國货币的汇率水平往往会对该國的國际贸易、经济增长速度、货币供求状况、甚至于政治稳定都有重要影响,因此当外汇市场投机力量使得该國汇率严重偏离正常水平时,该國中央银行往往会入市干预。中央银行外汇市场上对付投机者的四大法宝是: 1)直接在外汇市场上买卖本國货币或美元或其它货币 2)提高本國货币的利率 3)收紧本币信贷,严防本國货币外流 4)发表有关声明。各國中央银行通过以上的措施,使得外汇市场上的投机者的融资成本大幅提高,迫使它们止损平仓,铩羽而归,以使汇率回到合理的水平。以上四種方法,尤以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短期效力最为明显,往往是汇率剧烈波动的原因。个人实盘外汇买卖的客户对此一定要非常敏感。

  汇率的技术分析

    何为汇率技术分析中的曲线图?

    答:曲线图就是把每个价位按次序连接起来,成为一条连续的曲线。大多数的曲线图是以时间和价位为坐标。如图所示,横坐标是时间,纵坐标是价格,表示美元兑日元的汇价。曲线图的优势是直观,个人实盘外汇买卖客户可从中得到一些市场感觉。

    为什么外汇分析中基本不考虑成交量的影响?

    答:國际外汇市场是开放和无形的市场,先进的通讯工具使全球的外汇市场联成一体,市场的参与者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交易,(除了外汇期货外)某一时段的外汇交易量无法精确统计。所以在外汇市场的技术分析中,基本不考虑成交量的影响,即没有价量配合,这是外汇汇率技术分析与股票价格技术分析的显著区别之一。

    柱状图长度越长,是否代表汇率波动越大?

    答:是的。汇价图表中常用柱状图反映市场在某一时段(如1小时、1天、1周等)内的变动。柱顶表示该时段中所达的最高价,柱底为最低价,柱的左、右各一短横线,分别代表该时段的开盘和收盘价。柱的长度越长,说明汇率波动越大。若收盘价高过开盘价,说明该时段中买气更旺;若收盘价低于开盘价,表明卖气更旺。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