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中國不排除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可能性

中國不排除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可能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如有必要,中國央行会进一步上调利率,显示出在美國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就中國的汇率体系发布报告前,中國正努力向外界展示自己更为市场化的形像。

  中國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称,中國4月末将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表明,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采用市场化工具──而不是政府对银行的指令──作为指导其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中國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上周六,李勇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年会上表示,这是2004年10月以来中國首次上调利率,向外部世界显示了中國将更多地依靠市场规律办事。他说,提高借贷成本的决定主要是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上升和部分行业过热的状况而做出的。今年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7%。李勇说,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使用此类工具,如有必要,可能还会再次调整利率。但他没有说明是否会在近期再度加息。

  中國官员强调其经济政策越来越具有市场化性质,原因之一可能是为了缓解外界对其在放松汇率管制問題上进展迟缓的批评。预计美國财政部本周将向國会发布有关國际货币問題的报告,其中可能会将中國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國”。美國财政部负责國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Timothy Adams)上周表示,美國相信中國可以在不损害其经济的前提下允许人民币更快地升值。

  将中國列为汇率操纵國可能只是一種政治表态──无论是对中國还是那些已对中國在汇率問題上的步伐感到不满的國会议员,但不会产生任何实质影响。美國法律要求财政部与操纵汇率的國家举行对话解决問題。

  许多经济学家称,此次将基准1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5.85%可能只是控制中國经济突然加速增长的一系列举措中的第一步。2006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0.2%,2005年全年增速达到9.9%,但李勇说,2006年的GDP增幅有望回落至9.5%。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走强也有助于降低经济的增长速度,因为人民币升值将使中國出口产品变得昂贵,不过政府迄今为止一直不愿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自中國去年7月放弃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后,人民币兑美元迄今为止仅升值3%左右。

  李勇重申了中國的立场,即逐步允许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市场化。他说,人民币将走向一種均衡状态,更适当地由市场决定汇率的高低。

  由于中國广受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加上其巨大的贸易顺差和投机性资金的涌入都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为了降低这種压力,中國央行不得不买进外汇,这导致其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今年初,中國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國,截至3月底共有外汇储备8,751亿美元。

  李勇说,除了改革汇率外,中國还将采取旨在降低贸易顺差和减缓外汇储备增速的其它几项政策。他称,政府正在努力刺激消费者支出,增加进口,降低出口企业的退税。中國面临来自其贸易伙伴國的巨大压力,要求解决贸易顺差大幅增加的問題,去年中國的贸易顺差增长了两倍多,从2004年的32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020亿美元。

  李勇说,允许民营企业持有更多外币的措施也有助于逐步减少对外收支盈余,进而降低外汇储备的增幅。不过,他也表示,他不赞成目前完全放开对资本项目的控制,因为中國的银行监管体系尚无法担负起监督短期资本流动的职责。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