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扶幼 “421”型家庭更需积极理财

养老扶幼 “421”型家庭更需积极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独生子女政策动摇了大家庭养老的传统。目前这種现象在各大城市已经非常明显,夫妇俩都为独生子女,上有四个老人需要照顾,下面还有一个独生子女需要抚养,这个就是中國目前的“421”家庭,“421”家庭的负担之重对年轻人来说实属泰山压顶,下面的案例就是这样一个家庭的缩影。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想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421”家庭更需要理财

  ■个案资料

  赵先生和赵太太在两年前就步入红地毯,过着甜蜜的二人世界生活,仿佛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整天无忧无虑。虽然有银行住房贷款50万,但是对于这对新人来说,没有别的大开支,支付房屋的月供不成問題。可是今年赵太太怀孕并生下了千金甜甜之后,孩子的开销比预想要大,这对新人就开始发愁了。

  另外一个让赵先生头疼的事是赵先生的父亲由于年老,身体不比当年,今年住院就花了近6万元,尽管有医疗保险可以负担一部分,但是自己还是得承担部分费用。

  原来,赵先生和赵太太均为独生子女,他们家属于典型的“421”家庭。赵先生今年28岁,在一家IT企业工作,月工资为税后8000元左右。赵太太今年25岁,为一家商业银行的职员,税后月收入6000元。

  2004年7月他们结婚时贷款在北京市内购买了一套当时价格为100万元的住宅。

  为了尽量节省利息,双方父母都倾囊而出,首付了50万元,其余50万元就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赵先生和太太都有住房公积金,两人每月分别缴纳1500元和1200元,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的余额分别为5.5万元和3万元。赵先生利用公积金申请贷款,10年等额本息还款,贷款利率是4.41%,每月还贷5160元。

  夫妻二人由于工作的时间不长,加上结婚、买房和新房装修的大额支出,家里的积蓄非常少,只有近5万元银行活期存款。另外赵先生见老同学炒股票都赚了不少钱,于是也在股票市场上投入了5万元,结果到现在还被套着。

  赵先生和赵太太的公司都给上了五险一金,但两人及父母子女均未投保任何商业保险。平时赵先生喜欢打网球,每个月与朋友往来约需支出500元;赵太太每月美容健身费用为500元;而全家三口的日常开支杂费也较大,平均每个月家庭杂费(含每月的电费、电话费、物业费、上网费等)需1000元,生活食品饮料杂费约1000元,外出就餐约1000元,每年全家服装休闲等开支约5000元。家庭交通费每年大约10000元。此外,由于夫妇俩的父母均不在北京,因此每年要给双方父母赡养费共10000元。小甜甜一年的开支大概在10000元左右。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421”家庭更需要理财

  赵先生家庭属于中等收入家庭,两人讲究生活质量,花销比较大,年节余比率为11%,家庭积累财富的速度不快。投资与净资产的比率偏低,负债比率和流动性比率都还比较适当。(见表一、表二)但随着赵先生夫妇父母的年龄增加和女儿甜甜长大,家庭负担将会逐渐增加。而女儿甜甜刚出生不久,不管将来發生什么事情,赵先生和太太都希望甜甜能有足够的生活费和学习费用。此外,赵先生还是个超级车迷,希望能够在近几年内购置一辆价格15万左右的小轿车。

  对“421”年轻家庭来说,面临如此的财务压力,可不是一件好事。一向不太在乎平时花销的赵先生和赵太太必须现实起来,尽量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前提下节省开支。

  现在赵先生和赵太太已经感觉到收入不够,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在目前的职位上要想提高工资收入非常困难,在这種情况下,他们应该通过理财开辟其他渠道增加家庭的收入,并对现金等流动资产进行有效管理。

  家庭理财方案

  1、现金规划

  公积金账户余额还明年房贷

  赵先生和赵太太的收入都比较稳定,身边的现金留够一个月开支就行,另外留两个月的开支备用,可以以货币型基金的形式存在。

  考虑到赵先生和赵太太一直都在交纳住房公积金,目前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为8.5万元,因此赵先生应将此款提取出来,其中61920元用于归还下年的住房贷款,剩下部分用于投资。因为赵先生申请的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其贷款利率相对较低,没有必要提前还贷,以后每年年底时赵先生和赵太太的住房公积金账户都有余额32400元,因此每年都可以节省还贷支出32400元。

  2、消费规划

  买车计划建议推迟两年

  目前家庭每月的生活食品饮料杂费约1000元,外出就餐约1000元,这两项开支完全可以压缩1000元,这样每年可以节省12000元。

  夫妇俩的买车计划,建议推迟两年执行,因为通过住房公积金归还贷款将使家庭的还贷支出减少149800元,节省的这笔钱经过两年的稳健投资,再加上目前的股票资产在两年后的终值,赵先生就可以轻松买上自己喜欢的车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