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庭理财3A制 既分散投资风险又培养孩子的金钱观

家庭理财3A制 既分散投资风险又培养孩子的金钱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妈妈教的理财经之:家庭理财的3A制

  钱妈是钱钱理财的启蒙老师。虽然没有什么系统的言传身教,但很多的观念都是在日常的一些潜移默化的小事中生成的。

  对于大多数的中國家庭来说,一般情况下,家庭的财务大权都是掌握在一个人的手里的。两个人的钱合并在一起,一起花,一起存。很多夫妻都认为财产合并就是标志着双方对于婚姻开始具有了责任感。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资讯的进步,现代社会,大家对AA制已经不再陌生,而且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AA制是國际上流行的夫妻财产的分开管理制度,也就是说我的钱财,我自己来作主。在追求个性自由的今天,自己控制自己的账户也被看作是自我价值的一種体现。

  那么,对于3A制,你又了解多少呢?这種在西方國家已经广泛流传的家庭理财模式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陌生的。这里,想从钱妈对钱钱理财的影响说起。

  妈妈并不懂得什么是AA制,可在我的家里,确实是一直执行着AA制。爸爸每月只是把基本工资上交给妈妈用以作为家庭的日常开销。其他的补助和奖金则是完全由爸爸自己支配。家里的一切花销及大事小情都是由妈妈来安排的,子女的费用支出部分也是。很感激妈妈从小就培养我和哥哥自己对于前的支配和管理能力。从上初中的那一天起,妈妈就每月给我固定的钱,可以说是学费、生活费一次性拨付,完全由自己来安排使用,超支不补,节余自处。慢慢的,从最初的月中开始饿肚子,到后来的约有节余,再到后来的小有积蓄,在中学时代,我就已经能够把自己的钱财打理得井井有条了。从最初的单纯节流到后来慢慢学会的开源,我的学生时代,从来没有为钱而发愁过。而对于妈妈来说,她也一直认为教会孩子理财,是她最大的骄傲呢。

  3A制,其实是在原来的夫妻的AA制的基础之上,加多了一个孩子的账户个人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在夫妻双方的账户中,提取家庭共同支配帐户,用以支付家庭的日常开支和孩子的费用。而对于孩子费用的这一部分,父母不要过多的干涉,要给与孩子最大的自我支配权。这種3A制的家庭理财形式,不仅能够如同AA制一样在家庭理财中发挥个人的优势,分散家庭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从小锻炼孩子的对金钱的支配能力,从小培养一種投资理财的意识。而且,在离婚逐年增高的今天,这種财务清晰,资产清楚地家庭理财方式,也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因财产分割不清而产生的官司。

  在这種理财方式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在于各自发挥所长。爸爸把自己的钱参加了一些集资项目(这个,个人并不是很赞同,缺少法律保障),虽然最终的受益还算不错,可是资金占用时间过长,而且风险性也非常的大。妈妈的投资观念总体是趋向于传统且保守的,但都是一些稳健的投资银行储蓄、國债、用以出租的商铺等等。这些投资,基本上不用操心,而且受益也相对稳定。作为第三个A的我和哥哥,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管理和控制钱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后来的生活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家庭理财,没有一层不变的固定模式,也没有最好的模式。一般而言,只要夫妻双方都认可,那么就可以认作是适合家庭的合理理财方式。3A制理财,是较为西化的一種家庭理财形式。对于有条件的现代家庭,其实,也不妨一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