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庭理财取舍有度 坚持以人为本

家庭理财取舍有度 坚持以人为本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开始对妻子的理财观念我还有点想不通,可时间长了,我发现家里的吃、穿、用、储等理财方面的大小事宜,在她手里,居然像侍弄家里的花草一样井井有条,有模有样,大大出乎我的想象。

  吃:千辛万苦“俭而康”

  在对待吃的問題上,妻子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吃就要吃个节俭、安全和健康。”她把我家门口菜店与早市上的菜作过比较,菜店的蔬菜价格,比早市的蔬菜价格平均每斤高出5毛钱。于是,她不辞辛苦,每天步行穿过几条街,到早市上去买菜。

  每天到了吃饭时间,一些游商小贩就会到宿舍院里叫卖熟食品,价格便宜不说,吃着味道也不错。对此,妻子从不心动,买熟食品她只认老字号,像什么“六味斋”等等。对此,妻子自有一番道理:“这入嘴的东西不能将就。游商小贩的食品是便宜,但他不卫生,万一吃出毛病来又没地方说理去,还是老字号保险。”

  穿:内外有别两标准

  虽然妻子掌管着家里的财权,但“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可谓根深蒂固。为自己,她只买几十块钱的衣服,轮到给我买衣服那就不一样了———这几年,我从上到下,从内到外,被妻子装备成一个地道的“品牌衣架”。

  用:取舍有度“恋旧情”

  对于家里的日常用品,妻子的原则是“没用的东西坚决不买,有用的东西坚决不扔”。今年春节刚过,某电器城就推出了一项大型促销活动,连锁店的家电商品全面降价,一台29英寸的电视机才几百元钱。看到别人一台一台往外抱,我不免心动,妻子却说什么也不同意。我说几百元的大彩电多便宜。她说:没用的东西再便宜也是贵。在往省城搬家的时候,我把几个花盆扔到垃圾堆里。到了晚上,这些花盆又变魔术般地“跑”回屋里。我知道是妻子干的,便对她说:“这些东西哪儿不能买,用得着费这个劲吗?”妻子说:“我知道哪都能买,但那不需要钱吗?你要嫌费劲的话,那我自己搬。”结果到了城里一打听,一只花盆要12元钱。现在,看着房间里到处摆放的一盆盆令人赏心悦目的花草,我不禁为妻子的“高瞻远瞩”而叹服。

  储:“多点支撑”巧配置

  妻子经常说:“不能把所有的鸡蛋往一个篮子里放”。在“篮子理论”的指导下,家里留下少部分零用钱以备急用,一部分放银行,虽挣不到钱,但也蚀不了本;一部分给儿子留作上大学的教育储蓄金;另外,她以每年一万五千元的价格租下一套门面房,一下签了十年的合同,再以每年三万多元的价格转手出租,仅这一项,每年就能稳赚一万多元。然后,她用这些钱为我们一家三口人各买一份保险,以防万一。对此,妻子用了个军事术语叫做“多点支撑”。细细想来,还真是这么回事儿。有这样的“专职经理”当家理财,咱心里踏实多了。在存钱上妻子也有她的“高招”。一般的储户,都是将钱攒到一块儿,凑成一个大数再存银行;妻子不是这样,她每个季度从工资卡上支一次钱,顺手将这些钱存入一年定期,并办理自动转存。这样做的好处是,挣的是定期存款的利息,到期不支取,自动转成下一年定期存款,而且是利滚利,一旦有事需要钱,随时都有到期的存单,能发挥活期储蓄的作用。妻子称这種存钱方法叫做“梯次配置”。够绝!经过几年的实践,妻子掌握了一套别出心裁的理财方式,事实面前我不得不服气。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