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百姓将如何面对家庭理财中的投资风险

老百姓将如何面对家庭理财中的投资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最早选择的理财产品就是凭证式國债,或者是其他固定收益产品。在投资之前就会被告之,投资一年或两年之后会获得什么样的收益,我们只需要按期获得相应收益,根本感觉不到投资本金或收益金额不确定所带来的风险。但是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提升,以及高通货膨胀率和低利率的压力,这些保本保收益产品渐渐失去了吸引力,一些有着更高预期收益的投资产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读懂风险是理财的第一步

  理财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在既定的收益水平下尽量降低风险,或者在相同风险程度下尽量提高收益率,因此认清理财产品的风险,按照自身可接受的风险水平进行合理选择是理财的关键。

  投资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但不投资也会有风险,通货膨胀会造成风险,少赚也会有风险。所以不要害怕风险,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你投资的品種风险度有多大,只有了解了风险度才有有效规避风险。一谈到风险,更多的人会把风险等同于损失,实际上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金融投资中的风险,就是一種不确定性,即每年的实际投资率相对于预期年收益率的上下波动程度,向上超出的收益和向下缺少的部分都是风险。

  选择理财产品面对四类风险

  目前市场上理财类产品,按照风险高低可分为:

  第一, 低风险程度的理财产品。主要有银行存款和國债,由于有银行信用和國家信用作保证,具有最低的风险水平,任何國家都是如此。但同时收益率也是较低,投资者保持一定比例的银行存款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满足生活日常需要和等待时机购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第二, 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主要为各種货币市场基金或偏债型基金,这类产品投资于同行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这两个市场本身就具有低风险和低收益率的特征。

  第三、中等风险的理财产品。主要有信托理财产品和偏股型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是由信托公司面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提供专家理财、独立管理,投资者自担风险的理财产品。投资这类产品投资者要注意分析募集资金的投向,还款来源是否可靠,担保措施是否充分,信托公司自身的信誉等。偏股型基金,是由基金公司募集资金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投向股市,以期获得较高收益的一类产品,由于股市本身的高风险性质,这类产品风险也相对较高,本金也有遭受损失的可能。

  第四、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主要是股票、期权、黄金、艺术品等投资项目,由于市场本身的风险特征,投资者需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分析能力才能在这类市场上取得成功。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