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婚姻就是最好的理财工具

婚姻就是最好的理财工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两个有为青年,同样的出身,同样的年龄,同样的性格,同样的教育,同样的工作。毕业六年后,一个已经结束房奴生涯开始为父母攒养老钱,而另一个则刚刚开始加入房奴队伍还顺带啃了一下老。同样的背景,同样的素质,差距咋这么大呢?

  其原因就在于一个选择了稳定的婚姻,而另一个在经历众多女友之后至今尚未找到自己的归宿。幸运的是,前一个有为青年就是天涯本人;不幸的是,后一个有为青年是天涯最好的朋友。身为在同一战壕摸爬滚打多年的战友,天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朋友:婚姻就是最好的理财工具。

  任何一个投资都离不开规划、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婚姻自然也不例外。

  一、 规划

  规划可分为长期愿景、中期规划和短期目标。

  长期愿景包括百年好和、子孙成才等诸多长期的美好的愿望;中期规划是为了响应长期愿景而制定的各个阶段性目标,比如三年结束房奴生涯、五年内五子登科等等;短期目标则是将中期规划目标细化到每个小的时间单位的具体目标,包括大到每年节余多少银两小到这个月刊多少次电影等。

  这其中,中期规划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最为重要的。毕竟,长期愿景过于缥缈,而短期目标则过于细化。

  二、 实施

  投资方案的实施是分为收和支两条线来进行的。

  收入又分为主业收入和非主业收入。

  对于天涯和CM(注:天涯的领导)而言,主业收入自然就是收入和奖金。健康持续的主业收入是一个投资方案的最核心因素,因此我们内外兼修,格外重视。对内,自然要加大研发投入(不停的充电),提高服务质量(有效的工作),改善服务态度(职业的操守),还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离职后能帮上的忙尽量帮);对外,扩大交际圈,维护好和新老朋友的关系,毕竟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

  非主业收入主要关注收益和风险因素。因为处于投资的初级阶段,我们采用冒进的方式投资了一个项目。投入资金除了自己多年积累外,还包括利用良好信誉采用经济杠杆融到的一笔不小数目的资金。投资的结果是连续三年30%以上的回报率,目前本金和利润已经全部收回。这个回报率还是以投入资金为基数来计算的,如果将基数换成自有资金,那回报率就要再跨几个台阶了。

  是天涯撞了狗屎运吗?非也!首先,我们前期对该项目作了详细的分析。该项目内外部条件都非常好,最重要的是甲方资金和信誉都不成問題。另外,经营人员也是我们知根知底的。其次,我们这次投资有个底线,那就是即使这个投资连本带利全收不回来,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们未来几年的生活水平。

  费用分为固定支出和弹性支出。固定支出为金额比较稳定的定期支出,如房供、水电费、父母生活费等;弹性支出则是可多可少的费用,如服装费、交际费等。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实行费用总量控制法。在前三年,将承诺要还给债权人的定期金额细分到各个月份,月收入减去该金额即为月费用预算。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三年,一方面工作头几年收入不会太好,另一方面定期要还的债务金额挺大。三年之后,我们俩的工资都大幅增长,另外外债也还得差不多,再延用前三年的费用控制方法显然不妥。因此,我们将月费用预算改为固定收入比例法,即根据前三年的历史数据再考虑职位变化等因素确定一个合理的比例乘以当月固定收入。

  费用总量确定后,固定性支出没有多少伸缩空间,只能在弹性支出方面动脑筋。如果一个细项费用超支了,必定要减少其他费用的支出来弥补;如果某个月不小心来了两拨以上的外地朋友,招待费严重超支,本月的费用实在没有操作空间,就自动顺延至下个月累计控制。

  三、 总结并实时更新规划

  定期及时地对中短期规划目标进行总结。总结包括月结、年结和中期回顾,要细化到收入和支出的各个细项。针对每个细项目标的完成情况,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为下个期间的良好实施打下基础。

  历史是将来的一面镜子。除了总结过去之外,我们还根据历史完成情况,结合内外部条件的变化,实时更新未来的规划目标。比如,由于天涯和CM的近年主业收入严重超过预期,于是就将三年的房奴生涯改成两年。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再好的项目,再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也必将是事倍功半。对于婚姻这个投资工具来说,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一、 称心如意的伙伴

  称心如意并非十全十美。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固然是好,但毕竟是稀有动物。客观一点,将“七分德、三分才”作为选择的标准比较现实可行。换句话说,也就是那種心地善良但又不缺上进心的有为青年。

  二、 共同的信念和追求

  共同的信念和追求是婚姻持续长久的必备条件。比如,天涯和CM都认为生活才是全部,工作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还有,我们都认为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即是有时候他们的做法或者想法儿女无法接受,但是也要尽量的迁就他们。

  三、 互补的性格和优缺点

  在共同的目标下,两个个性互补、长短处相弥补的合作伙伴能够更加全面周到地解决所面临的問題。比如CM思维敏捷,但以粗线条居多,而天涯非常笨拙但却思维缜密。于是,一个个高质量而又不失效率的小小方案就应运而生。还有,天涯对待朋友过于热情大方,CM就比较财迷。平衡之后的结果是即不得罪朋友,又避免了那種给足了朋友面子自己却暗地后悔的局面。

  四、 爱

  没有了爱,婚姻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身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