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居家缴费哪里更便捷

居家缴费哪里更便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每个家庭平均每个月会收到5.5张账单,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公用事业费。怎么样方便快捷地缴纳这些居家费用?记者为你逐一作个介绍。

  据统计,上海市平均每个家庭每个月会收到5.5张账单,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公用事业费:水费、电费、煤气费、固定电话费、手机费、上网费……处理账单,缴纳公用事业费用,成为了每个月家庭生活的固定组成部分。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缴纳公用事业费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到公用事业单位、银行柜台、便利店缴费,许多自助终端在缴费中得到了大量的使用。当然,你也可以利用家中的电话、电脑,摁几个号码,点几下鼠标就能够轻松为居家生活买单。

  缴纳公用事业费的方式有很多,在为你介绍一些常见的方式和渠道之外,我们还为你推荐一些省心省力的小诀窍。

  银行缴费柜台 “缩编”

  很多人都习惯了到银行的柜台上缴纳公用事业费。不过,最近,家住在田林路的单阿姨和往常一样到附近的银行柜台缴纳电费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这家银行网点已经取消了柜台代缴费的业务。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单阿姨,她可以在银行的自助终端或是其它几个有限的网点去办理缴费业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很多人仍然青睐到银行的柜台上缴纳公用事业费,但是银行的这项业务已经大幅“缩编”。如工行、建行纷纷取消了原有的银行柜台代缴公用事业费功能,中行只有部分网点银行代理缴费业务,交行设置了很少的网点提供代缴费服务。从下表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部分银行开设柜台代缴费业务的情况。

  一家國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银行逐步增加了对其它缴纳公用事业费方式的投入,取消和减少柜台代缴公用事业费是大势所趋,“这样一来能够减少银行工作人员的成本,二来有助于减少银行的‘长队现象’,便于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银行柜台缴费“缩编”,一種最方便的解决方法是使用“代扣代缴”的功能。到银行理财柜台上,办理一个银行账号与公用事业费的“挂钩”。这样的话,银行在每个月都会帮你从账户上划取掉相应的资金,用来缴纳公用事业费。你只要保证账户上的余额足够应对各项费用就可以了。

  对于习惯现金缴纳公用事业费的人来说,去便利店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现在大部分的便利店都开设了缴纳公用事业费的服务,带着现金和账单,就可以在便利店的收银台上直接缴费。



  自助终端布点广

  虽说可以代缴费的银行柜台少了,但是银行增设的自助缴费终端,却有广泛布点之势。特别是一些跨行缴费的自助终端,在使用上更加方便,可以帮助当家人及时地缴费。

  现在,在大部分银行网点都设置了自己的自助缴费系统。把账单对着激光扫描口照一照,插入你的银行卡或是存折,按照自助终端上的指示进行相应的操作,就可以方便地缴费DIY了。为了方便人们使用自助缴费系统,银行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旁边进行操作指导,建设银行在自助缴费终端旁边还专门设立了电话,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向工作人员进行“求助”,完成自助缴费。

  值得一提的是,缴费终端已经不再局限于“专行专用”,越来越多的跨行缴费终端进入人们的视野。继交通银行之后,农业银行最近也在各个大的营业网点推出了银联自助缴费终端。这就意味着,即使你拿着其他发卡行的银行卡,只要带有“银联”标识,都可以在这两家银行的自助缴费终端上进行缴费。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缴纳水、电、煤、电话、手机话费时,从插卡、扫描账单条码到完成付费不到1贩N邮奔洹6艺庀钜滴癫恍枰炖砣魏慰ㄊ中膊换岫钔馐杖∪魏慰缧蟹延谩>哂薪煞压δ艿男庞每ā⒋强ǎ部梢栽谡夥N银联自助缴费终端上畅行无阻。交行的跨行自助缴费系统为24小时开放,而农行的跨行自助缴费系统则大多设在营业厅内,在网点的营业时间内开放。

  除了由各家银行提供的缴费终端,“付费通”系统的自助缴费终端也相继出现在各个小区、写字楼,甚至在繁华的南京路上也有它的身影。目前有11家银行和机构的银行卡、存折――浦发银行东方卡和存折、上海银行申卡、招商银行一卡通、民生银行民生卡、交通银行太平洋卡、华夏银行借记卡、广东发展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中國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邮政绿卡和存折、深圳发展银行发展卡、兴业银行借记卡,可以在付费通的自助缴费终端上使用,支持全市所有的水、电、煤气、电话、手机费用的缴纳。在使用操作的时候与银行的自助终端基本类似,也不需要收取额外的费用。



  电子银行正当道

  缴纳公用事业费,自然不能不提到电子银行。在家中,用电话、用电脑,摁摁按键,点点鼠标,居家费用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单了。

  电子银行中,我们经常使用到的两種方式是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

  据记者了解,在全市的各家银行中,以农行的电话银行可以缴纳的公用事业费種类最多,涵盖了水、电、煤、电话和手机费用这几種我们最常接触到的账单。而且对于单笔费用低于200元以内的账单,无需办理电话银行的注册业务,就可以直接按照电话银行的指令进行缴费操作。而其他一些银行的电话银行缴费服务,主要集中在固定电话和入网手机费用这几種账单上,尚不能进行水、电、煤气费的缴纳。

  而网上银行的缴费范围则要全面的多。在不少银行的网上银行操作页面上,都可以进行缴费的服务。

  在网络银行上缴纳公用事业费,步骤很简单,登录网络银行之后,进入缴费的环节。需要提醒你的是,不同的网络银行对于能够处理的账单有着一些细微的差别。你在选择网络银行之前,要先向银行的工作人员咨询清楚,自己所偏重使用的功能是否会有一些限制。

  如果你持有的银行卡不支持网上缴费的功能,或者你还没有注册成为网上银行的用戶,“付费通”系统网络操作可以轻松地帮助你。在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了“付费通”自助终端适用的十一家银行或机构所发行的银行卡,它们同样也可以在网上银行使用。你可以打开“付费通”的网站(www.shfft.com),经过网上注册用戶名、密码和身份信息后,就可以直接使用缴费功能了。

  与一般的网上银行相比,“付费通”的缴费业务更加类似于一个缴费“超市”,不仅可以查询到自己所有的公用事业费账单情况,还可以使用多张卡进行缴费。在缴费的时候,银行卡或是存折不需要办理开通手续,输入卡号或是存折号,ATM机密码(软键盘输入)就可以缴纳公用事业费。如果使用的是中行和广发的信用卡,除了提供上述信息外,还需输入信用卡的有效期,就可以进行缴费了。

  除了用自己的银行卡缴费之外,你也可以到可的便利店购买“付费通”的缴费卡,从缴费卡上划取资金进行缴费,以更好地保障网上缴费的安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