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成都婚庆市场调查:婚宴请客达到20桌是盈亏点

成都婚庆市场调查:婚宴请客达到20桌是盈亏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接连两日,本报连续推出的成都婚庆市场调查报告,引起了众多读者特别是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极大关注。然而,在礼尚往来的习俗下,参加婚礼的宾客一般都要向新人送礼金表达祝贺。那么,一场支出与收入并存的婚礼,究竟是支出大于收入还是收入大于支出?新人作为婚礼的主办者,是“亏本”还是有所“盈利”?

  一张账单 婚礼花费弹性大 最低也要上万元

  “结婚花费,就好比在烧钱。”身为成都某公司老总的潘先生,提及今年6月的婚礼,他向记者作了一个似乎夸张的形象比喻。由于自己的身份特点,参加婚礼的宾客一般都身份较高,举办婚礼不敢含糊,讲求体面一些。他称,仅举行婚礼当天就花去8万多元:30桌宴席3.6万元,招待宾客的烟糖酒1.4万元,租赁、装饰婚车8000元,现场摄像拍照3000元,请婚礼主持人1000元,婚礼场景布置7000元……

  相比白领阶层的婚礼,外来打工仔的婚礼似乎就要“温柔”许多。内江来蓉打工的陈女士最近在成都一家中等自助餐厅举行了婚礼,借朋友的轿车做婚车,借设备请朋友摄像拍照,请口才较好的朋友当免费主持人——整个婚礼只为每客35元的婚宴及烟糖酒买单,一共花了一万零几十元。

  成都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蒙汀称,收入的贫富悬殊导致消费千差万别,因经济状况的差异和消费观念的不同,每对新人举办婚礼的支出弹性也相当大。据成都婚庆行业协会调查,每对婚礼的平均消费支出为2.5万元,有的高婚礼费用支出则超过10万元。

  一份礼金 标准不一 关系越深贺礼越重

  按照风俗习惯,参加婚礼的宾客一般都要送礼金,礼金金额由宾客与新人的人情关系、新人的身份地位及时代等因素决定,而各各有所不同。一般而言,与新人存在浓厚亲情、友情的宾客贺送的礼金较重,一般的朋友、亲戚、同事等贺礼则“随行就市”。

  成都,目前参加婚礼的宾客送礼标准为:与新人关系较好的亲戚、朋友送礼金额为800—10000元,有的除送礼外还送价值较高的物品;中等关系的送300—700元;一般关系的送100—200元。而收取的礼金的总份数则与新人发送婚礼请柬的范围以及新人的亲情、友情等人际关系状况有关,一般从200份到2000份不等。



  一次核算 宾客越多 “盈利”越大

  那么,收入与支出并存的婚礼,究竟是收入大于支出还是收入小于支出呢?

  “亏不亏,主要看收取贺礼的多少。”刚结婚不久的潘先生称,参加婚礼的宾客数量对举办婚礼的收、支也有影响。在消费支出方面,除了宴席与烟酒糖费用外,租婚车、请婚礼主持、现场布置等其它几项费用都是事先可以确定的,而收入方面,所收礼金则随宾客人数的增加而增加。

  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个明细账:按照中等消费水平计算,一桌婚宴700元,每桌坐10人,加上烟酒糖的费用,每桌消费金额大约850元,如果每份贺礼来两位宾客,那么每桌就要收5份贺礼,以平均每份贺礼300元计算,每桌要收取1500元礼金,如此算来,每桌可以“盈利”650元。

  记者昨日调查了10对结婚不久的新人,结果表明,“盈亏”一般以20桌为邻界线,20桌的婚礼支出与收入相当,而婚宴桌数越多,新人“赚”得 越大,反之则“亏”得越多。

  一回反思 礼尚往来 “赚”与“亏”表象

  “婚礼的‘赚’与‘亏’都是表面上的。”成都一家婚庆公司老总赵先生称,人情礼节都是礼尚往来,参加婚礼的送礼只是“还债”或叫“储蓄”,而收取礼金的新人则是“收债”或叫“贷款”。赵先生称,礼尚往来的结果一般为“收”“支”持平。

  ·成都婚礼“礼单”(1940-2005)

  20世纪40年代:送普通等级的被面,布料

  20世纪50年代:送脸盆、暖瓶、茶具

  20世纪60年代文革时期:送语录

  20世纪70年代末:送日常生活用具或送1—2元礼金

  20世纪80年代初期:送毛毯、被面、澡盆等,礼金5元左右

  20世纪80年代后期:礼金少则20元,多则五六十元至百元以上,也有送被面、衣料、箱柜、枕头等实物的

  20世纪90年代:送金首饰,贺礼最高上千元

  2000年—2005年:主要送礼金,一般关系100—200元,稍好关系300—700元,关系密切的朋友上千元,直系亲属上万元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