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杭州楼市进入“崩盘”前夜?

杭州楼市进入“崩盘”前夜?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二手房价格指数6月份出现運行6年来最大幅度下跌,土地市场出现首起强行“收地”事件

  自6月1日房地产调控政策实行以来,素有“中國楼市晴雨表”之称的杭州房市,持续呈现低迷状况。新开楼盘问者寥寥,对市场反应最为敏感的二手房价格指数出现了運行6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成交量萎缩。土地市场则出现了杭州实施土地招投标制度7年以来第一起强行“收地”事件。

  一手房:市场持续低迷

  在过去的7年里,杭州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房价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预售价格出现下跌。4月以来,房产成交量迅速下降,市场出现成交停滞局面。6月1日起,有关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的细化措施正式实施,受此影响,杭城市场的观望气氛更加浓重。

  一手房的成交量持续低迷。6月份全市的日成交量只有一天超过60套,很长时间内每天的成交量都在10套和20套之间徘徊。新建商品房纷纷采取“低开”战略,定价下调。形式各异的“打折风”在杭州悄然兴起。有的对所有客户开盘即打折,有的则结合营销策略,针对“持教师证”或参加房友会者打折。杭州钱江南岸的一个楼盘还宣称购房者如果买一套该楼盘12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将获赠一辆价值7万至9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如果不要车,可折换成现金,加上其他促销措施,相当于买房打9.3折。但是这些营销策略效果并不明显,买卖双方呈现等待观望、僵持博弈的状态。

  据估计,目前一手房市场的成交只有从前的20%到30%。杭州不少开发商告诉记者,假如他们知道打多少折可以让市场成交“活”起来,他们根本不会吝惜,可现在打折也没有用,倒很有可能使市场悲观情绪更加严重,房子更加卖不动。浙江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说,他估计紧缩政策再持续强化一年左右,杭州开发商就会有1/3倒闭。

  二手房:价格指数大跌

  投机客离场、投资客收手,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应最为敏感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尤其明显。

  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监测的8家中介公司成交情况显示,6月份杭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继续大幅萎缩,总成交量跌入历史低谷。二手房综合成交均价本年度首次出现下滑,环比跌幅2.44个百分点,均价为8412元/平方米,运作了6年的杭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从1999年7月开始)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6月份比上月降低了8.96点,而以往价格指数下降的最高幅度也只有5点。

  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监测结果显示,二手房五成以上板块下跌。在城区9个板块中,有5个板块6月二手房均价环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5月价格上扬的3个板块6月却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成为跌幅最大的三个板块。

  在有关调控政策的指导作用下,大户型、高价位住房成交比例明显下降,6月份12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占总成交量的比重由5月的19.41%下滑到8.2%;总价100万元以上的房源也由18.56%快速减少到4.92%;成交房源平均房龄也由上月的10年变为11年,成交房源中房龄5年以内的房源由5月份的27.06%降到23.48%。专家分析认为,次新房、大户型、高总价房源的成交黯淡,一方面是房源持有者不肯舍弃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新建商品房纷纷采取“低开”战略,定价下调,部分购房者热情转移。

  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蔡丽锋认为,买卖双方的心态已明显發生分化,虽然卖方挂牌价有所降低,但是买方依然持币待购。尽管其间出现了國家批准杭州建设地铁的利好消息,但并未对楼市产生大的影响,购房者显得冷静而理性,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基本上没产生大的影响。据她预计,7月份成交均价仍将呈现一定的跌幅。

  土地市场:出现强行“收地”事件

  土地市场也有反应。最近,杭州出现第一起强行收回住宅用地事件。这是杭州自1998年实施土地招投标制度以来,第一起因资金断裂問題而强行收回住宅用地的事件。

  来自温州的名都房地产公司于2003年12月拍得杭州三墩51号地块。至今共计4.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还有3.1亿元没有着落。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部分地块面临“收回”,目前名都已经接到有关部门的“收地”通知。据了解,在宏观调控紧缩政策之下,杭州不少开发商面临资金紧张的状态。因为前景不被看好,寻找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困难,一些已经拿到土地的企业融资无门,只好卖掉手头项目一走了之。

  7月19日,在杭州國土资源局土地出让招标会上,位于滨江区的29号地块被以楼面地价2850元每平方米的超低价位竞得。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开发商对滨江房产也已失去信心。

  有关专家指出,杭州楼市如今正处于低谷,但是低谷之后是什么?目前看来是处于微妙的“三岔口”:有可能走出低谷逐渐回暖,但也存在泡沫大破裂出现价格和成交量均严重下跌以致引发“崩盘”的可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