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三口之家保险“三管齐下”

三口之家保险“三管齐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38岁的李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技术主管。太太35岁,在一家中型商场做会计。他们结婚比较晚,孩子小宝今年刚满5岁。

  李先生月薪在8000元左右;李太太收入一般,月入4000元。家庭每月生活开支3000元左右。另外,他们每月还须还房贷2000元,10年付清,目前有10万元银行存款。

  李先生所在的公司属于IT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这让习惯于未雨绸缪的李先生,对自己的养老問題耿耿于怀。李太太出生在书香门第,对孩子的教育問題不肯含糊。夫妇俩打算从今年开始为孩子规划教育基金

  保险需求:夫妇俩的养老需要长远规划。李先生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希望能多买一些保险,适当多考虑一些保障。另外,小宝的教育金問題一定要考虑。

  友邦保险方案:保障、养老、教育齐头并进

  李先生的家庭每个月进账1.2万元,基本家庭生活开销3000元,显然属于精打细算型。

  这个家庭现在面临房屋还贷、儿子教育、自己养老等阶段性的生活目标,家庭总体责任额度为60万元,其中有24万元的房贷,10年的家庭生活开销36万元。根据收入比例,李先生分担40万元,李太太分担20万元。

  在规划中,将家庭年缴保费预算控制在年收入的22%左右,其中2%用于儿子的保障保险,10%用于夫妻俩的保障保险,另外的10%放在储蓄性的养老金、教育金之中。

  李先生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建议采用万能寿险来实现对他的保障。特点是,风险保障费用较一般定期寿险低。此外,理财账户中的资金有至少1.75%的年收益率增值(目前实际水平是3.2%)。而且缴费灵活,在额外收入多时可以多交,在经济紧张时少交甚至不交;支取灵活,可作为储备孩子教育金的渠道。

  养老保险,建议落实在太太身上。第一是因为女性的平均寿命长,有生之年可逐步领回养老金;第二是因为在相同保额情况下,太太的风险保险费要低很多。夫妻双方可通过消费型的重大疾病保险,来防范这方面的风险。

  至于5岁的儿子,在关心照顾好他身体健康的同时,可购买医疗健康保险、意外保险以及重大疾病保险,同时加上适当的创业补贴金。



  点评:保险养老金、教育金打底 保险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除此之外,也是一款理财工具。其特征是低风险低收益,对于中等收入家庭储备养老金和教育金来说,是比较合适的渠道。

  养老金和教育金对一个中等收入家庭来说,都是不可或缺也是不容有失的,必须有所储备。通过什么工具储备呢?存银行利息太低,投资股票基金风险太大。比较合适的就是國债和保险了,但保险还有一个强制储蓄的功能。我们不赞成将太多的资金投入在保险上,但可以通过保险储备未来最低的生活费用。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有余力,可再进行一些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高的投资

  上述两家公司的保险方案,都启用了目前很流行的万能保险,缴费灵活、收益保底的特性,使其成为一種稳健但相对灵活的产品。综合比较而言,友邦保险在保障方面更加全面,尤其注重医疗方面的保障;太平人寿的方案则是更注重稳健理财,令这个家庭闲置的10万元银行存款有一个不错的去处。

  太平人寿方案:闲置资金一次性投资

  李先生以养老作为理财目标,意味着长线规划、稳健是首要考虑的。由于教育金或养老金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必须考虑到利率波动的风险,以及这一期间可能發生的人身意外对家庭带来的风险。建议可以考虑稳健、具有浮动收益、并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理财产品,另外再附加重大疾病保险

  李先生———盈利多理财保险计划(万能保险)+附加安康重大疾病保险

  作为主险的“盈利多理财保险计划”,承诺最低年利率2.25%,收益免税。一次性投入其在银行闲置的10万元,按最低保证年利率计算,李先生60岁退休时,账户价值至少达到15.28万元,可视为一笔养老基金使用。如果银行利率上调,收益也会上涨,从而规避了利率变动的风险。

  万一李先生遇到资金周转問題,可以随时申请部分或全部领取账户资金,无需支付任何解约费用。

  保障方面,提供双倍于账户价值的人身意外保障,可保障到75周岁,抵御意外带来的家庭风险。李先生今年小于50周岁,因此无需体检便可以按最高1:5的比例购买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一次性投入5000元,可在10年间得到最高为48750元,涵盖18種重大疾病的保障,其中大病住院医疗费用的90%可实报实销。

  小宝———“锦绣前程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

  根据目前國内教育情况的调查,公费大学学费4年至少4万元,完成一个大学教育过程则需要花费近8万元。如果从孩子入学开始算起,到大学毕业,所花费的学杂费合计将近20万元,如果希望孩子接受更高教育或出國留学,费用将会更多。

  针对李先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小宝设计一份“锦绣前程”少儿教育保险计划。

  在这份计划中,小宝从12周岁至17周岁,每年领取5000元教育金;从18周岁至21周岁,每年领取3万元的大学教育金;当他年满28周岁时,再领取1万元的创业金(不包括复利累计分红)。在交费方面,李先生夫妇在近几年,每年可多缴1万元,随着孩子的成长,交费负担再分阶段递减,15年往保险公司累计存入约13.8万元,可使孩子领回共16万元的教育金,另外还有一笔可观的复利分红。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