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庭理财就要省

家庭理财就要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有钱的人需要理财省钱,没钱的人更需要节流省钱。生活中处处充满着不可预知的风险,每个人都应该未雨绸缪,为未来多做点打算。

  像会计一样记账:记账能使家庭人员对自家的经济收支及其结余情况心中有数,又能使家庭人员本着先收后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有计划、合理地安排开支,节省费用,还能为制定下年度家庭经济收支计划提供参考资料,有利于家庭理财

  账簿可采用收入、支出、结存的“三栏式”,将按家庭经济收入(如工资收入、经营收入、借入款等)、费用支出额进行记录,月末小结,年度作总结。

  轮流当家,个个都会理财:一般来说,主妇掌握家中的财务大权,但也有的主妇是甩手掌柜,对家里的财务状况一概不管。有的家庭实行AA制,各人分摊。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花起钱来自然顾虑要少很多。因而,越不管钱的越显得大手大脚一些。建议全家人都参与到家庭理财中来,有时不妨将某一天的柴米油盐交给家中的小孩来采办,让他也尝尝当家的滋味。当了家,谁都知道心疼起钱来,自然不会到处浪费了。

  不随意把钱借给别人:钱是个伤感情的东西,朋友之间碍于情面借了钱以后,不好意思向人家催款。有的借款人不守信用,向你借钱时讲尽好话,承诺什么时候能还,而一旦把钱借到手后,便以種種理由推托,即使有了钱也不愿归还。

  不盲目为他人提供经济担保:为他人提供经济担保,其实这是依法认同自己是第二债务人的行为。不少人因碍于情面而为别人提供担保,最后却成为替人还债的“替罪羊”。一旦债务人逃脱,自己的麻烦自然就惹上了身。

  不乱出借有价证券:如果你把储蓄存单、债券等有价证券借给别人到银行办理小额抵押贷款业务,而一旦贷款到期后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银行就会依法将你的有价证券转用于收回债权。因此,借出有价证券与借出现金,其实质是一样的,要小心谨慎。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