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双独生子女家庭理财组合拳

双独生子女家庭理财组合拳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問題: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我國第一代独生子女现在已经到了适婚年龄,都市里于是涌现出了第一批“双独生子女”家庭,根据國家政策,这样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小孩。

  面对退休在即的四位父母与一个(或两个)小孩,他们该如何理财呢?

  专家建议:选择稳健组合型投资策略,合理配置家庭人力资源、量入为出。 

  困境一:入不敷出

  小周与小武都是國家公务员,月实际总收入只有7800元,却用两人三年积蓄买了一辆16万元的小轿车。刚买车的时候,两人又是逛街又是旅游。可半年下来,光养车费就花了1.5万元,小两口的正常生活都难以维持,只好向老爸老妈求助。

  小周与小武遭遇的理财困境是大多数“双独生子女”家庭所遇到的,年轻夫妻在优裕家庭环境中成长,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懂节俭,经常当“月光”一族,最后留下一片残局才让父母来收拾。

  困境二:理财能力差

  小罗与小彭结婚都三年了,自己买的房从来不去住,双双赖在小彭父母家里“混吃混喝”,也不交任何生活费用。两人的工作其实并不差,但还是要在家蜷缩着当“袋鼠”一族。彭爸爸、彭妈妈看着都发愁:好不容易将女儿养大了,到头来连着女婿都要一起养活。

  像小罗小彭一样的“袋鼠”一族在“双独生子女”家庭中非常普遍。根源在于该类年轻人生活依赖性强,理财能力较差。

  困境三:未来负担沉重

  与前两个小家庭相比,小邓与小赖的“双独生子女”家庭可谓不幸。小邓的父母是下岗职工,邓妈妈今年得了重病,现在仍住在医院,前后花费了6万元不说,还要继续花钱。小两口已生了一个女儿,但赖家老人还想要孙子,眼下小邓又怀孕了。

  类似小邓与小赖这样“四世同堂”的高负担家庭目前还不多,但长期来看,四位老人、两个孩子甚至还有爷爷奶奶的医疗支出、养老与教育费用必将成为每一个“双独生子女”家庭的沉重负担。 

  建议:整合资源

  化劣势为优势

  1.表面看来,“双独生子女”家庭有四位老人需要赡养,但实际上,由于历史条件限定,该类家庭的老人基本都是有固定工资或退休金收入的城市居民,有的甚至收入不菲。而且如果老人的年龄还不太大,还会继续为子女及孙辈发挥“余热”。

  2.对“双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兄弟姐妹少,由此带来的亲朋往来比较少,表面看来似乎孤独无比,可实际上,在崇尚效率化的当代都市生活中,该劣势却可转化成精简人际关系、高效理财的优势。而且,少了兄弟姐妹,父母子女间反而减少了财产上的“计较”。(理财专家梁雪冬) 

  提醒:总体理财规划不可缺少

  1.有鉴于这类家庭的复杂性,理财专家建议,家庭成员应当趁着年轻做好合理的投资理财规划,包括子女教育规划个人养老规划个人投资规划个人保障规划个人税收规划等,并按期检阅理财收益、定期分析和更改规划

  2.该类家庭在未来5到20年之间负担比较重,应选择稳健组合型投资策略,既拓展投资领域,又避免高风险。

  3.购买足够的保险以保障未来稳定。其中,需要为全家人购买完整的医疗保险,并保证年轻夫妻拥有社会保险、意外伤亡保险养老保险;提早为儿女购买教育分红保险,每人每年约花费4000元。

  4.做好日常收支规划。保留月收入的3至6倍的资金作为家庭紧急备用金;家庭保障投入则占年收入的10%至15%。对于近10~20年的支出要做到心中有数,其中的主要支出如下(不计算通货膨胀):

  (1)抚养一个小孩至大学毕业至少需要30万元左右,不包括國外留学。

  (2)如果父母都需要赡养,则最低生活费用每月需要300元,预计老人家还可以活30年,四个老人则需432000元。

  5.家庭资金沉淀可做组合投资,选择基金、國债等较稳健的投资方式,也可考虑绩优股与住宅型房地产的中长线投资

  6.减少家庭负债,量入为出,保证收支良性运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