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把握财务风险杠杆 小家庭从此不再拆东墙补西墙

把握财务风险杠杆 小家庭从此不再拆东墙补西墙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公司财务中,流动比率和(超)速动比率是两个很关键的衡量公司财务的数据,它们可以真实的反映财务的风险状况。其实,公司财务学中的许多知识也可以运用到家庭财务中,比如,利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甚至超速动比率来把握家庭财务的风险,就可以让家庭财务策划变得有张有弛。
 
  2006年1月,在东莞某台资鞋厂做了6年销售主管的邹文军在年初的销售经理竞聘中胜出,33岁的邹文军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副总经理,春风得意的他又将与相恋6年的女朋友钟雪拉埋天窗,两人定于3月结婚。

  邹文军很早就涉足理财,他的投资组合也五花八门,基金、國债、信托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券加起来有20多万元,再加上他税后还有7000多元的月薪,财务状况应该非常良好,可是,握有几十万资产的邹文军却时不时地要向亲戚朋友们借钱周转一下,虽然钱数不大,时间也不长,可他就是一下子拿不出来,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在2005年里,邹文军就因为私驾公司车与一辆私家车發生擦碰,对方索赔2万,他不得不紧急向钟雪借了2万元,这让爱面子的邹文军很有点难为情。

  2006年2月,学财务专业的女友钟雪在即将上任女主人之前仔细地检查了邹文军的财务状况,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邹文军的总资产虽然丰厚,但由于资产的流动性不够,难以将这些资产迅速地转变为现金,所以就导致了时常陷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尴尬境地,这也就是公司财务学中所谓的流动资金风险偏大的缘故。邹文军一听,没想到这里面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于是虚心地向女友请教。

  钟雪解释道:衡量财务风险可以从流动比率和(超)速动比率分析。在公司财务中,流动比率指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资产×100%。它反映企业在某一时点偿付即将到期债务的能力,显示短期债权人安全边际的大小,表明企业每一元流动负债有多少流动资产作为支付的保障。同样的道理运用于家庭财务中,流动比率也放映了家庭在某一时点偿付即将到期债务的能力。

  流动资产是指资产负债表中的流动资产项目,包括现金、存款、基金应收账款、其它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变现能力比较强的资产。分析邹文军的财务状况可以发现,全部流动资产仅有银行存款5000元,货币市场基金8000元以及借于亲戚的2万元(估计一个多月就可还给邹文军),而其他资产包括5年期的國债7万元,信托产品8万元,13万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5年期國债、信托产品和可转换债券都是属于长期投资,那么,流动资产总计为0.5+0.8+2=3.3万元。

  流动负债是指企业将在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内(视期限较长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款项、应付工资、预收账款、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预提费用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邹文军有短期借款8000元,7000元的信用卡透支未还。那么,邹文军的流动比率:33000÷15000×100%=220%。

  流动比率越高,表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流动负债获得清偿的机会越大,债权越有保障。流动比率一般要求保持在200%左右。邹文军投资资产总计几十万元,短期的借债只有一万多,对于每个月税后7000多元收入的邹文军,根本不算什么压力,再加上马上可收的借款2万元,短期负债15000元,邹文军的流动比率也是在这个合理的范围。对此,邹文军还是满得意的,可钟雪笑笑说:“现在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因为钟雪认为邹文军的投资主要侧重在长期投资上,从而降低他的短期偿债能力,若出现什么天灾人祸,很难短期有现金迅速应付。

  在公司财务中还有一条:流动负债有“继起性”, 即不断偿债的同时有新的到期债务出现,偿债是不断进行的。只有债务的出现与资产的周转完全均匀發生时,流动比率才能正确反映偿债能力。流动比率是一个静态指标,只表明在某一时点每1元流动负债的保障程度,既在某一时点流动负债与可用于偿债资产的关系。可流动资产中包含了流动性较差的存货,以及不能变现的预付账款、预付费用等,使流动比率所反映的偿债能力受到怀疑。因此,流动比率只能作为理论上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不能据以说明家庭的现实偿债能力。因此,钟雪给邹文军分析认为预测家庭财务风险还要考虑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就是对流动比率的补充,因为流动比率的主要缺点是不能揭示流动资产的真正流动性,比如一些资产变现时间长,而且可能發生毁损,在这種情况下,流动比率就很难准确说明問題。因此,为了判断财务流动状况是否良好,除分析流动比率外,还有必要分析速动比率。相较而言,速动比率与流动比率相比,在对短期负债偿还能力方面的考核更加具体。

  速动比率是指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速动比率=速动资金÷流动负债×100%。反映在某一时点运用随时可变现资产偿付到期债务的能力。在公司财务中,速动资产是指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待摊费用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后的余额。这些项目都是容易且立即可以变现的流动资产,具有极大的流动性。速动比率表示,即使不处理存货,仅出售有价证券、收回应收账款加上货币资金,就足够偿付到期的短期债务。从债权人的角度来看,速动比率越大越好。但过高的速动比率表示不能把足够的流动资金投资,从而可能丧失良好的获利机会。通常,速动比率保持在100%以上较为合理。

  钟雪发现按公司财务学中速动资产概念看,由于个人财务中没有存货、待摊费用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那么邹文军的速动资产和流动资产没有多大的区别,这样来看,好像邹文军的财务还是安全合理的。

  但是钟雪并不看好邹文军的财务安全,她想到用速动比率分析的时候应注意应收账款。在速动比率的计算中并没有剔除应收账款,从以往的经验看,应收账款是流动资产中风险最大的,为了更进一步衡量它的变现能力,有时还会用到超速动比率。这里的超速动比率剔除了短期投资、应收账款等资产,直接以现金和与现金几乎具有相同变现能力的活期存款、短期有价证券等作为分子,它的计算结果相对更保险一些。

  邹文军借给亲戚的2万元,变现能力并不是很强,亲戚借款,没有任何的借条,也没有明确规定何时归还,因此这2万元不能算最短时间能变现的资产。那么,邹文军的超速动比率为13000÷15000×100%=87%。若一个月后,亲戚没有按承诺还款给邹文军,而自己欠下的债款要急于还清,假如再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急需大笔的开支,那么邹文军就没流动现金来解决资金困难的情况了,从而也会影响其他长期投资的效益。

  钟雪认为邹文军的投资过于集中在长期投资里,手里的速动资金非常的有限,并不是一種健康的投资之道,建议邹文军可以稍微加大短期又容易显现的投资理财产品以及存款的数额,最好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超速动比率结合起来,综合分析自己的财务情况,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投资比例,才能安全又增值。

  在准新娘钟雪的分析下,邹文军终于认识到自己在财务上存在的問題,也明白了自己以前为什么总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原因,于是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全部资产交由钟雪打理。

  小贴士:

  在公司财务中,财务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以企业偿债能力指标为基础,分为主要指标和辅助指标,其中主要指标包括: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比重、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辅助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对外担保占净资产的比重等。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