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一生要花多少钱之结论篇:1000万享受中产生活

一生要花多少钱之结论篇:1000万享受中产生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以下几篇文章中,我们对陶先生一家的主要开支进行了分析,然而这还不是他们的全部开支,比如说婚恋的开销,赡养父母的开销,继续教育的开销等等,如果把这些钱都加进去,我们就可以大致了解一下维持一个普通中产家庭需要多少钱。

  婚恋费用9万元

  当初陶先生和太太谈恋爱的时候,花费并不是太高,主要是吃饭、唱歌、看电影、送花和送礼物等,每月的开支在800元左右,1年大约为1万元,从开始谈恋爱到结婚,前后共2年时间,总的花费为2万元。

  结婚的费用主要包括钻戒1万元,结婚照6000元,10桌酒席花掉了2万元,婚车、司仪、摄像等费用4000元,服装费1万元。婚礼结束后,陶先生和太太一起到海外度蜜月,10天的行程一共花费了2万元。结婚的费用一共是7万元。

  赡养老人负担不轻

  除了育儿,还要养父母的老。所谓上有老下有小,说的就是陶先生这样的中年人。由于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赡养父母的时间也相应延长了,虽然陶先生和太太的父母都有退休金,但退休金水平都不高,每人每月也就1000元左右。过平常日子是基本够用了,但要看病和搞点娱乐活动就不够了。另外,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家里也需要请人来照顾,这笔额外的开销也需要陶先生夫妇来承担。目前,他们给双方父母的养老金为每月1000元,假设需要供养20年的时间,则总共要支出48万元。

  继续教育为自己充电

  本科毕业的陶先生,去年他申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在职读硕士。这样陶先生家庭又多了一项支出,研究生学费,10000元/年,共三年,需要3万元。陶先生的太太也有继续充电的打算,但因为小孩还小,时间上顾不过来,因此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花费。

  一生花费1000万元

  我们将陶先生家庭的各项开支相加,就可以知道要过上中产家庭的生活,需要付出多高的代价。在各项开支中,最高的要数基本生活开支,大约为626.8万元。其次要算花在购置住房和装修的款项了,这部分的花费高达237.8万元;私家车的购买与使用成本也很高,需要151.1万元。养育子女也是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即使节省一些花,也要超过40万元;加上上面计算出的婚恋费用、赡养老人的费用和继续教育费用,合计共需要支出1119.56万元。换句话说,没有1000万元就很难过上中产生活。

  基本生活费用619.6

  购房装修费用237.8

  购车养车费用151.1

  育儿费用43.86

  婚恋费用9

  赡养老人费用48

  继续教育费用3

  合计1119.56

  普通家庭也要花费数百万元

  应该说陶先生一家的收入还是比较高,全年的收入达到了14.4元。因此,他们有足够的能力过上中产生活。但对于多数的老百姓来说,这样的生活还是有点遥远。目前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45元,一个普通的3口之家一年的收入约为5.6万元,相当于陶先生家庭收入的38%。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花销只有陶家的38%,因为很多支出是刚性的,如吃饭的开销。事实上,普通家庭每月的固定支出占收入的比重要比中产家庭高,他们的节余要比中产家庭少很多。

  此外,随着收入的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中产,他们的支出也会随之上升。如以前不买车的家庭,在收入提高后,会考虑买车等。目前,海外机构对中國中产家庭的定义为年收入超过12万元人民币,差不多是普通家庭收入的2倍。今后,普通家庭的收入距离中产的标准会越来越近,考虑到这些因素后,我们认为,对于一个目前年收入处于平均水平的家庭而言,其总开销将达到中产家庭的60%,大约在600万~700万元之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1/5理财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