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理财 度身定制

养老理财 度身定制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如何及早为自己的未来生活做好规划,如何运用市面上各类金融产品,让自己有限的资产保值增值,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但退休人员更要学会利用自己手头有限的现有资产,合理规划自己的理财生活,以保障生活质量,相信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最新案例

  富先生是一名工厂车间主任,现已退休,儿子、儿媳自己买了房子,完全独立生活,家里只有老俩口。他退休后在小区附近一位朋友开的企业里继续担当职位,从事原性质的类似工作。每月工资近2000元,再加上养老金收入,每月收入3000多元;老伴的退休金基本上可以维持家庭日常基本支出,夫妻二人都买了长期健康医疗保险。富先生一方面认为自己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仍然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对目前手头积累的资金存款不知道应该如何投资,新增加的钱又如何处置?

  制定目标

  对于像富先生这样的退休人士而言,面临的经济問題主要是养老、治病、护理等。富先生的家庭属于基本收入较为稳定,医疗保障相对完善,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發生,个人可以负担上述各项费用。因此风险承受能力归为中等,理财目标是资产增值和风险防范。

  富先生的主要目标是维持养老生活的质量,直接体现就是希望现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配合一定的保险计划。

  享有医疗保障,并已购买相应的保险,子女、家庭负担比较轻。但目前工作的收入来源不会维持长久,因此理财目标的优先顺序很清晰———就是保值增值。

  财务状况

  每年扣除开支,有净收入2万元,此外,还有夫妻二人的保险,每年的保费支出为8000元。

  制定规划

  富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适当增加保险;并通过合理搭配不同種类基金投资组合来完成未来的理财目标,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效用。例如:在基金组合上,可以考虑把部分定期存款改为投资货币基金,既保证了流动性,又带来一定的收益。具体建议如下表。

  资产配置组合单位:元股票基金2万

  债券基金6万货币型基金2万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万定期存款3万

  國债2万




  ■案例分析

  1.定期存款按不同期限长度、起止时间存入,以备未来之需。既可随时使用,又可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國债收益比较稳定,没有风险。收益率从3年期来看,大概能达到3%左右。此资金作为备用金,相对保持不动;

  2.银行理财产品相对周转性强,收益高于短期定存;货币型基金可应付平时流动性需求,收益远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率2%-3%;

  3.债券基金属于风险中等、收益中等的产品,是保值增值较为理想的投资品種。股票基金由专家理财,长期投资总体而言可获较大收益,可作为收益增值对象。

  做好理财规划,总体来说要考虑风险、收益率、流动性、现金流量、投资期限、税负等相关因素,养老规划也不例外。但养老规划还不等于一般的理财投资,首先退休前有收入,可持续投资;但退休后,原来的收入就没了,仅剩支出。所以在退休后,如何能保证提供稳定的现金收入是退休工人在理财时需要考虑的。其次,一般的理财规划,在确定投资期限后,只要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寻求最大投资报酬率的组合即可。

  理财原则

  养老规划还有一个特点,即准备退休金的频率与收入频率一致,本质上是持续累积的小额投资,应从长期的角度考虑。在进行理财规划的时候,针对退休工人的经济现状和理财目标,其理财过程中要关注的重点也与其他不同,基本上集中在以下几条原则上:

  第一,保全至上,稳健管理退休金。退休金的管理其保全意义重于增值。平时除了必要的生活费与保险支出外,建议按计划提取退休金的一定比例做稳健型投资,如基金、次级债券等,但不建议做风险较大的投资,例如股票投资期货投资应该避免。

  第二,开源节流,从事低经济性产出的工作。在使用退休金上,可根据退休年龄设定每年可提用的退休金比例,如六十岁退休,第一年提用7%的存款,如果五十岁退休,第一年提用6%的存款,或者更安全的做法是,不论你在何时退休,第一年都只提用4%的存款。还可以用退休金开源,如经营投入低、收入稳定的小店,这类低经济性产出的工作,将有助于发挥退休金的最大效益。

  第三,消除负债,并从年轻时就开始投资年金型产品。退休人士在退休之际,如果还背有债务,如房屋贷款等,就需要考虑重新配置资产了,如将大房换成小房,以尽量减少负债。同时建议大家年轻时就要未雨绸缪,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比如及早开始储蓄,做长期理财规划,并购买适当的年金型保险、医疗保险等,这无疑是保障退休生活的最佳方式。




  规划之路

  第一步,就是做好养老规划,如下因素需要纳入考虑范围:1.负担与责任:有无尚偿付的贷款,是否需要扶养亲属或养育子女等;2.住房条件:涉及生活费用的高低;3.收入状况:不管全职或半职,涉及收入来源;4.通货膨胀:会使钱缩水;6.健康情形:影响医疗费用的支出。

  第二步,就是知已知彼。要知已,即充分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要知彼,要了解各種投资工具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断补充吸收理财新观念、新知识。

  第三步,进行退休规划的实施阶段,愈早愈好。对于长期投资来说,时间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开始投资时间越长,或准备退休的年限越晚,则整个规划所需要的投资报酬率越低,这样的退休规划就会比较容易达成,快乐退休的愿望越容易实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