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指导孩子打理压岁钱

如何指导孩子打理压岁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辑同志:

   今年春节,我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一共得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由于孩子对钱财还缺乏理性的认识,我很担心他盲目消费,将钱用于游戏机房、网吧等地方。因此我想咨询一下,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和使用这些压岁钱,让他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观。

   广州何碧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目也在不断攀升。压岁钱多了,如果放任不管,不但造成浪费,而且可能助长孩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那么,如何利用这溢满喜庆与吉祥的压岁钱,作为培养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呢?家长们不妨可以借助如下途径:

   ●建立账本。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已经具备了简单记账的能力。因此,家长可以给孩子设一个小账本,把压岁钱的数目写在上面,钱由您代管。孩子需要零花钱时,就从这个账本上取。让孩子自己管理,把每笔支出费用记清楚。这样既能养成会管理钱、会花钱、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等好习惯,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

   ●开设账户。家长可以到银行开一个账户,将压岁钱的结余部分由孩子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内,"支配权"交给孩子,以后孩子需要用钱时就让他自己到银行去取,家长只行使"监督权"。如果中途孩子再有什么奖金之类收入,也鼓励他存到自己的账户上,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还能培育他理财的意识。

   ●购买保险。春节过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有些保险公司还会推出一些营销优惠活动,可选择的保险品種也相对丰富。利用压岁钱为孩子买上一份"教育金保险",既与银行储蓄一样有保证,又附加了保障功能,还能额外增值,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投资基金。利用定时定额投资基金来引导孩子的储蓄习惯。可先由孩子的压岁钱支付,之后父母亲继续帮孩子定期缴纳,然后告诉孩子,这是为他储蓄的教育基金。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孩子储蓄,更可养成孩子的投资观念。几年下来,小朋友的压岁钱可能会增值不少。

   ●参与收藏。除了给小孩的教育做准备外,家长也可以尝试鼓励小孩用压岁钱购买一些邮票、纪念币、字画或者是其他一些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对人文艺术的兴趣,等到孩子急用钱的时候,其变现的收益也会高于普通投资

   ●合买"大件"。对于有购买电脑、乐器、运动器材等正当大额消费愿望的孩子,家长不妨利用压岁钱,采取"合资"的方式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他们明白"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道理。

   ●缴纳学费。春节过后,孩子很快就要开学了。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将这些钱作为学费以及孩子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参加课外兴趣班的费用等。这样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