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五三二”教孩子用压岁钱

“五三二”教孩子用压岁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逢年过节,给孩子“压岁钱”向来是中國的传统。

  压岁钱过去只是一種象征性的礼物,少则数元多则数十元,主要是图个热闹、吉祥。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一路飙升。孩子拿到的“压岁钱”动辄成百上千。一些家长担心,孩子拿了压岁钱后没有节制,养成互相攀比、浪费的习惯。其实发压岁钱时,正是家长教育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的最佳时机。招行上海分行金葵花理财专家设计了一套“五三二“的压岁钱理财方案:

  50%购买学习、生活必需品

  家长可帮助孩子开列生活所需和学习所需物品的清单,并做支出预算。当预算超过压岁钱的40%时,让孩子决定裁减;若孩子不愿意裁减,则要求孩子拿出自己的日常积蓄。这样可以让孩子学习合理安排收支,让孩子从小学会预算,理性消费,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态度。

  在理财工具上,不少银行卡都有交水、电、煤费的功能,可让孩子承担一部分家庭责任。在异地就读的孩子还可以利用异地汇款功能支付学费。

  30%进行低风险投资

  在诸多定时定额投资计划中,可选择专为九年制义务教育在校生开办的“教育储蓄”。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種类、利率等知识教给孩子,并鼓励孩子自己到银行开设储蓄帐户并办理相关手续,使其从小懂得一定的金融知识,帮助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该项储蓄不仅可以免除个人利息所得税,而且以零存整取的储蓄形式享受整存整取的存款利息。每个学生限存2万。

  为了让孩子从小了解财富的来之不易,家长应引导他们用好每一分钱,丰富他们的理财手段。父母可为子女挑选2~3个收益较稳定的开放式基金供其选择,让孩子们通过关注基金走势,对股市、债券、货币等金融市场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20%略表孝心、爱心

  压岁钱中的10%,可让孩子用来买些水果、点心赠予长辈,表表孝心。孩子还可用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进行网上购物,给父母订一束鲜花等等,既给了长辈一个惊喜,还能让求知欲强、善于接受新事物的孩子学习了网上银行的知识。

  同时,家长也可以教育“丰衣足食“的孩子多为他人着想,向贫困山区、灾区濒临失学的孩子捐款献爱心,提高社会责任感。目前不少银行营业网点都设有“儿童基金会零钱捐赠”箱,供市民捐款。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