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打理压岁钱

如何打理压岁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刚过完年,压岁钱就被我妈都收回去了。说是帮我存着,其实年年都这样,‘存’来‘存’去就都没有了。”11岁的小强对记者说。

  “我也是担心孩子把钱都花在打网络游戏上或者是请同学客乱花钱。现在的压岁钱一年比一年多,我们作家长的不管,肯定会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小强的母亲刘女士说出自己的想法。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像刘女士这样为了防止孩子乱花钱,而直接“回收”压岁钱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孩子也是“敢怒不敢言”。

  其实,过年期间,除了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以外,收压岁钱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了。但给完“压岁钱”后又粗暴的“回收”,就会使孩子对家长产生不信任感和抵触情绪,失去了压岁钱的意义。如果家长能够通过合适的方法来正确监督和指导孩子支配压岁钱,就能在尊重孩子自主权的同时培养孩子正确理财、适度消费

  比如,家长可以给孩子设一个小账本,把压岁钱的数目写在上面,钱由家长代管。孩子需要零花钱时,就从这个账本上支取。账本让孩子自己管理,把每笔费用的支出额度、用途都清楚的记录下来。

  开设账户,也是不错的选择。家长可以到银行开一个账户,将压岁钱存到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内,“支配权”交给孩子,家长行使“监督权”。据了解,大连各大银行都针对“压岁钱”开发了各種理财产品,便于家长监督孩子。

  工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太平小当家’是工商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专门针对0岁到8岁孩子的一个理财产品。每年存入固定款额,1000元起存。等孩子17岁时就可以开始取钱。这種理财方法不但可以获得比零存整取高的利息,还可以享受相关保险。在防止孩子乱花钱的同时还可储备教育基金。”

  投资基金。利用定时定额投资基金来引导孩子的储蓄习惯。可先用孩子的压岁钱支付,之后父母亲继续帮孩子定期缴纳,然后告诉孩子,这是为他储蓄的教育基金。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孩子储蓄,更可养成孩子的投资观念。几年下来,压岁钱可能会增值不少。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采取“合资”的方式帮助孩子购买“大件”,比如电脑、钢琴等。或者鼓励孩子参与收藏,用压岁钱购买一些邮票、纪念币、字画或者是其他一些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对人文艺术的兴趣,等到孩子急用钱的时候,其变现的收益也会高于普通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