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压岁钱篇:爱意受困“高价位”

压岁钱篇:爱意受困“高价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组文字:记者王宇 摄影:辛吉

  每逢元旦、春节,长辈送孩子们一些礼物或压岁钱已成为一種风俗。近几年来,家长送给孩子的礼物日渐高档,孩子之间也会互赠一些高价位礼品。但在这些充斥着昂贵礼品的节日里,并没有多少人感到心情愉快,家长们因送礼头痛,孩子们收礼后也不快乐。

  故事一

  一二百元礼物竟然不算什么

  读高一的小郑收到的新年礼物比较特别,一个同学送给她一枚白金戒指,父母则送了一款新手机。小郑说,送戒指的比较少,一般也就关系铁的或经济条件好的朋友间会送。普通朋友间就送个价值一二百元的礼物,她觉得“一二百元的礼物不算什么”。收到礼物她也会相应地“回礼”,但要看与对方的关系要好到什么程度,以及对方送的礼物的价值来决定“回礼”档次。至于收到这些昂贵礼物后有什么感觉,小郑说“没什么感觉,不就是收个小礼物”。

  现在,学生在节日之间收到的礼物,档次真的如此之高?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专卖店,发现不少儿童用品在打折,但其价格仍比较高。一个智能机器狗价格为583元,一辆遥控车价格是388元;一个书包要290元,一件连衣裙打完折后的价格是200元;而儿童鞋子在打了6折后也要150元左右。一儿童用品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儿童玩具特别吃香,每天都有众多消费者来光顾,“春节快到了,花点钱也不觉得心疼。我自己也给孩子挑选了一份礼物”。

  在一商场的玩具专柜,记者遇到一位王先生,他正为送什么礼物给孩子伤透了脑筋。不久前王先生出差去上海,想着春节快到了,便连续逛了好几家大商场,精心挑选了一把口琴带回家送给孩子。那天王先生一到家就告诉女儿,老爸要送给她一件特别的礼物。一听到礼物,女儿就来劲了,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当王先生从行李箱里拿出那把口琴来时,女儿一下子就蔫了。她不屑地说:“我还以为是什么呢!”在父母提醒孩子小心保管时,她却无所谓地说:“这点东西算什么?有什么好保管的?你不放心,就还给你好了。”王先生夫妇俩一时语塞。

  此外,一些家长也反映,“枉费心机”的结果让许多父母深感困惑,孩子对家长包含爱意的节日礼物并不领情,倒是一些高价位礼物能让他们喜笑颜开,“孩子说这样的礼物和别人比起来,档次才够高”。故事二

  “最昂贵”却让孩子最失望

  家长给孩子们买礼物,在价格上得跟风,还有一些人在意义上动脑筋。“昂贵”加上有“意义”,有些家长认为礼物很不错了,可这種礼物恰恰会让孩子更为承受不起。

  “最让我感到失望的礼物,是8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我一架钢琴。”正上小学六年级的宁宁告诉记者。从6岁起宁宁就开始学琴了,开始学的是电子琴,那时父母对她的要求不高,只是让她弹着玩的。可自从老师夸宁宁弹得还不错的那一天起,父母就共同商定攒钱买架钢琴,后来她终于收到了这贵重的生日礼物。可是从买了钢琴的那天开始,宁宁便被要求必须每天练习弹琴。

  几年来,宁宁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写作业,第二件事便是练琴。父母一再跟她说,玩是玩不出什么名堂的,要想取得成功,就得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多弹一首曲子比下楼和小朋友玩有意义多了。因此,尽管宁宁不喜欢,也必须听命于父母,“要对得起节衣缩食的父母,对得起那架昂贵的钢琴”。宁宁说,她最羡慕的就是楼下那些奔跑嬉戏的小朋友了,“有时想想,都是父母那昂贵的礼物,让我现在开心不起来”。

  宁宁告诉记者,她知道不少爸爸小时候过年时的事,可以和小伙伴玩过家家、玩“官兵抓强盗”、玩沙子和泥巴、去河里游泳、打石头仗、放风筝……这些都让她觉得新年能过得自由自在。可是现在过年,她除了和父母一起出去串门外,就是留在家里练琴,“我需要的不是昂贵的钢琴或玩具,不是漂亮的衣服,而是一个快乐的童年”。

  分析

  压岁钱凸现理财教育苍白

  压岁钱是中华民族重礼仪重情谊的典型载体,春节小辈们给长辈们行磕头礼,表示对长辈的敬重与祝福,长辈们则发给小辈们或多或少的压岁钱,表示对小辈们的关心和爱护。除了送礼物外,不少家长觉得送孩子压岁钱比起送礼物来,可以少花不少心思。

  谈及压岁钱,小学六年级的小陈同学兴趣勃勃。她告诉记者,她是独生女,每年春节她都能收到20多个红包,金额2000多元。小陈说,去年收到的压岁钱少的50元,多的500元,而前几年她收到的红包只有20元至200元不等。小陈说,拿到压岁钱时虽然高兴,可事后还是要“上缴”给父母,“高兴也是一阵子的事”。

  有些孩子拿到不少压岁钱也没法高兴,另一方面,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压岁钱,让一些孩子一夜间“暴富”。然而压岁钱来得太容易,孩子花起来也大手大脚。采访中,不少家长赞同小孩自己支配压岁钱,也表示对压岁钱应合理使用,但对于孩子如何使用这笔钱,他们没有具体的看法。既然一些家长不了解孩子把压岁钱花在哪,那就让我们看看孩子们是怎么自己支配的。

  你送我一个洋娃娃,我送你一个遥控玩具车……春节临近,一些中小学生开始互送礼品。记者在一儿童玩具柜台碰到两位13岁左右的男孩,两人凑在一起讨论要买个玩具送礼。这两位某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预支了今年的压岁钱,准备买礼物送给同学。一位男孩说,快过节了,见大人们都在送礼,他们也想借着节日和朋友联络感情,以后好得到照应。在一化妆品专柜,记者看到一位初三男生买下了一套近400元的美容护肤品,据说是要在情人节送给女朋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