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把感恩写进理财规划

把感恩写进理财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对于一个家庭理财规划来说,如何安顿好家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为他们的晚年幸福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应该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家庭女主人来说,理好父母的财,既能为丈夫分忧,也能为孩子的教育提供最科学、最合理的投入,避免顾此失彼。其实,对父母理财计划的投入并不太大,最需要的是你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理财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在这里要说明的是,针对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以职业提升作为对父母的最大回报。父母辛苦一生为什么,就是希望子女在事业上有建树,超过他们这一代人。同时,子女要善待父母,不能具有“啃老”心理,不要什么事都指望父母帮助自己,不要让父母因为帮助自己而透支。

  此外,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应改变传统金钱教育观,而应教会他们如何感恩。有一份调查显示,近1/5的大中学生不知道自家月收入有多少,近1/3的学生基本没有制定消费计划,近4/5的学生向家里隐瞒具体的开销情况,还有16%的学生提前用光生活费后打算借债度日。

  这些学生难以理解父母每天为养家糊口究竟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血汗。久而久之,金钱和亲情就脱节了,金钱成了单纯的数字,导致花再多的钱,孩子们也觉得自己的消费是合理的。

  这个問題同时也反映出,现在不少孩子太缺少感恩情怀了。现在课业繁重,因此,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业,往往不愿将家庭经济状况与孩子讨论,因此,学生的理财教育观基本是缺失的。

  要改变这種现状,加强孩子的感恩、理财教育必不可少。积极引导孩子学会记账,是个简单、有效的方式。

  记账是最简单的规划理财,它有三个好处:第一,可以让孩子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个基本计划,以免入不敷出;第二,可以及时总结以前的消费情况,及时避免不合理消费;第三,现在各種各样的消费诱惑很多,掌握适当的理财能力,既可以让孩子合理消费,又可以为他们以后更好地工作学习、生活作好铺垫。

  相信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后,等他们成家立业了,带着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去理好他们自己的财,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