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逐步全國流动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逐步全國流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作者:郭晋晖 陈黛

  二次提请审议的劳动合同法草案作出前瞻性规定称,将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随劳动者在全國范围内流动。

  昨日,在十届全國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全國人大法律委员会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國劳动合同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提交二审的劳动合同法草案还对经济性裁员、竞业限制人员等作出了严格规定。

  严规经济性裁员

  二审草案规定,國家采取措施,逐步实现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随劳动者在全國范围内流动。

  有关专家指出,这虽然只是一条原则性的规定,但却具有前瞻意义,意味着将来制定社会保险法时,要明确“社会保险实行全國统筹”。

  为防止用人单位随意进行经济性裁员,二审草案还对经济性裁员的程序、条件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草案规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应当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方可以裁减人员。

  草案规定,裁减人员时四类劳动者被要求“优先留用”:在本单位工作时间较长的;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此外,二审稿还对劳动合同中的竞业限制人员范围作出规定: “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知悉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人员。”

  全國人大法律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草案有关竞业限制的规定,力求在保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与限制劳动者就业权利之间寻求平衡,因此竞业限制的人员确定在高端的劳动者身上。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