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年人变守财为理财不让财产成遗产

老年人变守财为理财不让财产成遗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隔壁陈家阿婆与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她每月退休工资有1000多元,自己省吃俭用,大部分都存入银行。儿子、媳妇劝她拿一点生活费补贴家用,她执意不肯。她说:“这房子是我的,将来总归是儿子的,我就是白吃白住也是应该的,为什么要我补贴生活费?”我对陈家阿婆说:“你只会守财,不会理财。你现在白吃白住遭白眼,将来你的财产变成了遗产,可能还会造成子女之间的矛盾。”

  于是,我给她讲了我家的故事:我和妻子结婚后,我们一家三口一直和母亲挤住在老房子里。这房子是租赁的使用权房,承租人为母亲,我们为“共同居住人”。1999年,母亲提出一条思路:她要我们购买新房,她自己去养老院,腾出老房子用于出租,租房收入作为自己的养老基金。母亲这種“以房养老”的想法,在当时是很有“创意”的,后来,我就以17万元的价格买了套两室两厅85平方米的商品房,现在已升值到60多万元,这要归功于母亲当时的“英明决策”。

  陈家阿婆听了我的故事,很有启发。岁末年初,她制定了一套理财计划:她决定把房子卖掉,把房款分成几份,除了自己留一份外,其余的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子女。比如,给儿子多一点,让他另外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当然,房产证上也有陈家阿婆的名字。至于她自己留的那份,她打算也要进行打理,她说,逢年过节根据实际情况,给儿孙们发个红包什么的,并拿出一部分钱来委托儿子买“基金”保值增值。她打算暂时和儿子一起居住,并将退休工资的一半补贴给儿子媳妇,在适当的时候也去养老院。

  陈家阿婆的“感情投资”计划得到了儿女们一致赞同。儿子说:“我正要买房子,我妈是雪中送炭。”女儿说:“我妈没有完全偏袒儿子,没想到,我们也能分到妈卖房的钱。”陈家阿婆高兴地说:“我也算是有一定财产的人,我要变守财为理财,在有生之年打理好自己的财产,同时谋求投资回报,尽可能不让财产变遗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