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黄金--2005年金融投资市场的奇葩

黄金--2005年金融投资市场的奇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5年金融投资市场有否存在亮点?上证股指最大跌幅超过30%,目前年跌幅也在15%左右;國债收益率降低至历史低水平;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不到2%;证券投资基金普遍出现超过10%的亏损;就是近年最为扯眼的房地产投资收益也在2005年总体回落至5%左右的水平。而2005年中國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可能在2.8%左右,也就是说,上述金融投资收益其实质普遍为负增长。

  中國金市开放 黄金闪亮登场

  但是,2005年金融投资市场并非没有亮点,新兴的黄金投资市场是继我國证券、外汇期货之后的第四大金融投资市场,它当之无愧成为2005年金融投资市场的一朵奇葩,國际金价在2005年创出24年以来的新高,其年内最大涨幅约32%。"你买黄金了吗?",可能成为时下投资者最常问的一句话。

  随着國内金市进一步开放,黄金交易日新月异:上海黄金交易所延长交易时间,开始实行与國际进一步接轨的夜市交易,具有衍生性质的T+D交易也渐趋活跃。中行黄金宝由上海试点逐渐向全國蔓延,建行和工行帐户金也得以普及。而工行金行家在上海的试点,成为连接上海黄金交易所与普通投资者的桥梁。招商银行推出的高赛尔标准金条也迅速遍及各大省会城市。此外,层出不穷的纪念性金条与金币也应运而生。2004~2005年涉入实物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以投资高赛尔标准金条为例,如果投资者2004年5月份在102元/克买进高赛尔标准金条持有到现在,其收益率也近30%,这让國内目前其它金融投资望尘莫及。其中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天津、青岛、成都等城市,有不少一掷几百万的大户树立了非常好的黄金投资典范,更有成都的外汇炒家参与高赛尔标准金条的波段炒作,近一年半达到了50%的收益。高赛尔标准金条在2005年的销售翻翻,但回购却增加了3倍,总体回购率为15%,较2004年的11%有所增加。

  2005年金市回顾回顾

  整个2005年國际金市,在截至2月9日以前,國际金价基本呈现为基金年度获利回吐的下跌走势,从2004年12月的456.75美元振荡下跌至410美元。其间美联储连续第五、第六次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2.5%,美元获得提振,从80.39点上扬至85.44点,基金则顺势打压金价,兑现2004年底的累积获利。金价与美元呈现紧密的负相关運行态势。國际原油价格在冲高至55美元之后回软下滑至45美元。

  2月9日至3月11日,受美元波段回软及原油价格再创近十几年历史新高影响,金价结束长达2个月的回调,演绎了一波强有力的反弹,从410美元上行至447.3美元。其间國际原油价格至45美元左右结束调整,上扬至55美元左右,居于通膨忧虑的避险资金不断流入黄金市场。金融大鳄,亿万富豪索罗斯表达出继续看空美元的观点,索罗斯认为,中东石油出口國和俄罗斯把部分收入转化成欧元,是美元表现疲软的主要因素。这段时间,美元从85.44点下跌至81.28点。




  3月12至5月31日期间,美联储连续两次调升利率至3%,并且进一步表达将以慎重有序的步伐,实施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可能面临的通膨,美元受此提振,从81.28点回调企稳之后一路振荡走高至87.73点。國际原油价格则至58美元上方回软走跌至48美元下方,市场对居于原油因素的通膨忧虑暂得缓解。受此影响,國际金价结束了约一个月的反弹,从447.30美元下跌至413美元,但并未再创年内新低。

  6月2日至6月24日,市场各方开始体现出对黄金的实质性需求,基金对2005年的牛市也由酝酿进入实施阶段。美元在美联储持续紧缩货币政策的提振之下,依然保持着相对强势,从87.70左右振荡上行至88.70左右,其间最高上试89点上方,主要得益于欧宪公投遭遇否决事件,使得市场对欧元区的政治疑虑加重,欧元受到主动抛售,美元则获被动提振。但市场依然从不断创出新高的美國双赤中,体现出对美元虚高的忧虑。加上國际原油价格再度从48美元下方劲扬至60美元左右,皆加大了市场对黄金作为资金避险工具的需求,金价从413美元上扬至443.6美元,出现近年少见的与美元比翼双飞格局。

  6月27日至7月15日,美元在良好中期经济数据的刺激,以及美联储可能持续紧缩货币政策的表态之下,持续小幅振荡上行,从88.50左右上行至89.80点,其间最高上试90.77点。國际原油价格则在57~60美元的价位区间进行强势整理。金价再度承压,从443.6美元回落至417.9美元,但中期波段底部不断抬高。

  7月15日之后,金市经过充分蓄势,迈起了年内的铿锵牛蹄。至12月12日金价最高上试541美元。其间一系列的事件皆促使國际避险资金加大了流入金市的力度:伦敦恐怖大爆炸使得年内恐怖活动呈现抬头迹象;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國际原油价格在8月底被推升至70美元上方;美國遭遇飓风袭击之后,市场对美國经济复苏充满忧虑,但美元在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之下,依然保撤N衅谇渴啤L乇鹉昴诤蟀攵问奔洌鸺塾朊涝环闯L氏殖鼋细叩恼喙亓\行态势,使得很多参考关联市场来推导金市的投资者错失良机,甚至在反向作空中蒙受巨大损失。

  年底用金需求的增大,國际产金呈现持续萎缩态势,而俄罗斯、阿根廷、南非央行更是表达出欲加大黄金的储备比重,这些皆成为國际黄金基金将金市烹饪得红红火火的调料。而从宏观的经济层面来看,欧元区的经济疲软为市场所公认,使得國际游资不敢长期贸然介入。美國总体经济结构则呈现良莠不齐的极端失衡态势,尽管房地产,制造业等依然荣景焕发,但作为市场更为关注的两大经济脓疮--财政和贸易赤字却并未得到丝毫扭转,反而迭创纪录新高,该极端失衡的经济结构在未来会对美國本土经济,甚至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市场在充满忧虑的同时,认为难以预计,加之目前美元虚高成分较大,也使得部分國际游资不敢贸然介入,故在两大货币市场都难形成对游资吸引的情况下,黄金作为最好的通货,受到避险资金追捧理所当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