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托产品:省时省心平均年收益达5

信托产品:省时省心平均年收益达5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年来,股市持续走熊,基金市场也受牵连大幅滑坡,國债投资品種单一,期货风险太大,因此投资者对于投资品種选择几乎是山穷水尽。而平均年收益能达5%的信托投资品種,不失为一个良好的选择。

  悄然复苏

  提起信托业,经历过海南泡沫经济的人们心中自有一番难言的苦涩。中原國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阮争告诉记者,那时國内金融业市场化处于初创阶段,各省都有自己的信托投资公司,很大程度上承担了给各省融资的义务。由于当时还没有《信托法》,许多业务没有界限,不少信托公司变相经营银行业务,高息揽储,无序竞争,造成巨额坏账无法回收,导致政府花巨大力量整顿信托业,关闭了数家高风险信托公司。这種情况在海南也不陌生,以至于今天人们一提起信托业就与金融高风险联系在一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成这種印象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信托业不了解,实际上,近年来由于國家的整顿,信托行业的规范化已经今非昔比,信托业正在回归本业。

  据统计,2004年,合法经营的31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6391.21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达2786万元;管理的信托资产合计为1251.8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40.38亿元。除一家公司外,其他信托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专家理财

  “信托”的英文是TRUST,有信任的含义。专家介绍,信托的本意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顾名思义,信托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用行业术语来表达,信托就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其突出特点是受托人要为他们的利益谨慎管理信托财产。

  与个人单独理财相比,信托理财属于专家理财投资者省时省心,风险可控而且收益较高。以2004年为例,國内到期终止的信托合同总数超过2.4万份,其平均收益达到了5%,远高于同期的各種金融产品。而且,信托产品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基金不同,基金只能投资于國债、股票等金融产品,投资渠道相对狭窄;而信托产品投资领域相对广泛,只要规范管理,科学运作,就能相对保证产品的收益。而基金面对股市的许多系统性风险是难以规避的。

  例如近期北京國投发售的“土地一级开发收益权信托优先受益权投资计划”,发行规模是1亿元,预计信托年收益率为6.5%。其募集资金投资领域为房地产行业,资金运用方式是全部用于北京市朝阳区土地一级开发,得到了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今年8月,河南的中原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了龙泉电力股权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规模1.5亿元,也很快发售一空。

  信托产品在制度上保证了规范运作,从而能够保证投资者本金的安全。信托财产把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的权利和义务、责任和风险进行了严格分离。信托合同对信托财产的运用、管理、处分有着严格的规定,受托人只能按照信托合同确定的范围和方式进行运作。而且,即使信托公司破产,信托财产的管理也不会终止,而是由新的受托人继续管理,这就保证了信托财产不受损失。




  硬伤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信托业在近年取得了恢复性增长,但是目前有很多政策还亟待改进。例如,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始终是一个問題,这主要受制于监管部门对现有信托产品的私募性质的定位,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安排缺陷不利于信托业的发展。

  同时,信托产品门槛较高也限制了投资者的范围,与基金相比,动辄要数万元的最低起点也限制了发行。加之不能公开宣传,导致交易成本较高。这些都限制了信托产品的推广。

  而且,由于信托产品本身是一项投资行为,而投资本身就意味着风险,所以,投资者也要充分认识到行业风险。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信托产品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发行该产品的信托公司的基本情况,选择那些信誉好、实力强的信托公司的产品,并关注其资产状况和历史业绩。

  据介绍,尽管我省目前鲜有信托产品出现,但随着这一行业的规范和复苏,加之我省自身经济建设的需要,相信不久的将来,信托产品会逐步走入海南的理财市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