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提倡节约不等于不能消费奢侈品

提倡节约不等于不能消费奢侈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建立节约型社会已经是全人类的共识,如今,我们的政府面对日趋紧张的资源,又着重重提建设节约型社会,于是乎,各类媒体就“节约”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报道。

  近日,某报刊登了一篇观点鲜明的文章,说“营造‘奢侈品文化’可耻”,认为提倡奢侈品消费有悖节约型社会的精神。

  笔者不敢苟同此观点,把奢侈品消费和不节约划等号,恐怕难以解释。

  奢侈品消费,应该是极少数人的事,时下有流行戏曰:尖峰消费。所谓“尖峰消费”,就是少之又少,顶尖的人物,且又局限于富豪们的花钱行为。

  富豪们有钱,爱买什么买什么,买便宜买贵无可厚非。就是我等芸芸众生,现在收入提高了,史N猩砩嫌屑莩奁罚灿Ω貌晃S星蛏莩奁罚捅慌唤谠肌⒖沙埽庾苋萌烁芯跤蟹N某某“遗风”作祟。

  奢侈品是什么,当然首先最触人神经的是贵,超出一般人心理承受能力的贵;其次,是品质优良,设计一流。而这两年时尚界最时尚的潮流,是利用可回收资源设计服饰和家居用品。

  时代发展到今天,节约的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现代社会提倡的节约,应该是以利用高新科技手段为主,在保证人们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的节约,比如提倡使用节能马桶、建造节能住宅、购买节能电器,等等;另外,从政治角度讲,政府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首先我们就应该建设一个节约型政府,比如政府采购汽车,就应该提倡买國产的买低排量的,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节约型的政府一定会为全社会做出榜样,从而使全社会形成节约风尚。

  我们不能把奢侈品消费和节约型社会相对立,因为,奢侈品消费不是一个社会普遍行为,不用说在中國,就是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國家,也是极少数人的行为。我理解,我们如今提倡的节约,应该是节约有限的、不可再生的资源。节约并不是不用,而是更好的利用。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行为无可指责,不珍惜和浪费行为才应该是“过街老鼠”。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