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黄金周自驾游保险规划

黄金周自驾游保险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庆长假与家人和朋友开着车一路自由玩乐,应该是不少人理想的度假方式。不过,自驾游路途上的风险都得由自己承担,在出行前夕,最好预计可能出现的风险,给自己和车辆的安全购买合适的保险

  虽然平日开车也会有风险,但多位保险业人士提示,在缺少专业旅游机构的组织下,人身安全、行李物品及旅途交通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不确定因素,出游过程中的风险相对集中,有必要在自驾游之前审视现有的人身和车辆险保单,看看有无增加保险额度或種类的必要。

  驾车出游,最主要的风险就在人和车两个方面。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寿险顾问孙巧玲介绍,对于人身安全的保障,通常需要一份数十万元的意外伤害险。大部分意外险作为一種主险的附加险进行捆绑销售,购买过重大疾病险的投保人可以查看一下保单是否附加意外险。由于单纯的意外险本身保费相对较低,贵的往往是主险,也有几家公司将意外险单独作为主险销售。

  车辆保险的项目相对繁杂些。首先,國家强制性要求投保的车险为第三者责任险,最低保额5万元。除此以外,车损险、盗抢险、玻璃险、新增设备险、自燃损失险等都可以针对特别的车况和路况进行投保。

  根据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核保部主任陈杰锋的经验,在出游中,为了防止车辆被碰撞、划伤,可以购买车损险。如果离开大城市较远,最好购买盗抢险。高档进口汽车有必要投保玻璃险,但价格相对低的汽车,建议不必投保,因为索赔过程中的费用支出可能与玻璃的赔付金额相差无几。

  此外,越野车车主尤其要考虑投保新增设备险。因为越野车最多加装设备,它们都属于非原车装备,如果加装的音响、氙灯在旅途中被撞坏,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只能通过购买新增设备险预防损失。

  陈杰锋还提示,由于出游期间开车的时间集中,对于车龄超过5年的汽车,發生自燃的风险比较大,可以考虑购买自燃损失险。不同财险公司的车险条款有所不同,大部分将自燃损失险作为车损险的一个附加险,有的公司将其作为车损险的一项保险责任。

  省外旅游的车主还需检查过往保单的理赔地域范围,如果是省内保障,需要通知保险公司,增加少量保费将行驶区域扩大到全國。

  车险種类多样,增加了投保难度,加之期限往往只有一年,短期出行会觉得保费不划算。因此有的公司干脆开发保障自驾游人、车安全的短期综合性保险。中國财险广东分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自驾游保险就是将旅行当中的人身意外、急性疾病、行李损坏、车辆救助及第三者责任包含在内,形成保险组合按份销售,一份保单最高保障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保障和3000元的财产费用保障,省去车主购买多種保险的繁琐。

  短期综合性自驾游保险与客户已有的保单之间多少会有重复的地方,例如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这種情况下,有无购买的必要?平安保险的陈杰锋认为,中國自驾游的特点是驾车人几乎都是家庭经济支柱,一旦發生事故,最危险的都是这部分人,同时,意外伤害、第三者责任险不存在重复保险的問題,因此,他建议在风险相对集中的长途旅行之前,还是有必要选择短期险加固保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