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结账每人付每人的账 一样样算得清清楚楚

结账每人付每人的账 一样样算得清清楚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即便是平时对价格相当敏感的人,外食的时候也常常被诸多因素迷惑,相对迟钝起来。

  这是我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想来一是因为绝大多数餐厅其实都具有丰俭由人的特性,尤其是那些铺着雪白桌布的粤菜上海菜餐厅。无从比较。有爱吃的朋友批评说:“鹭鹭的菜也没什么好吃嘛”。我诧异道:“不会啊,那里的龙井虾仁和野生大黄鱼是我吃过最好的!”朋友说:“啊,我们没有点那么贵的菜!”我想一想,是哦,那顿饭也不是我埋单。

  二是外食多半是集体活动,中國人的从众心理导致了,如果每个人都为这顿饭付出了不合理的价钱,每个人都会心平气和,似乎满不在乎扔出去的那把钱命中注定就不属于自己!

  除了少数太有钱的人,请客的时候,要控制预算又要体面——这種普遍心理导致了过度装修餐厅的兴盛,例如欣叶、茶马古道或三个贵州人(工体西路店),因为台湾菜、云南菜、贵州菜这些菜系都不大会用什么很贵的材料,台湾菜本来就是以小吃见长,根本没有大餐。云南菜也只有空运到北京的菌类身价惊人。这就是为什么艺术家开餐厅一定成功——即使他的艺术才华不足以使他扬名立万,随随便便挥洒一点在餐厅装修装饰上,还是足以震住一般食客的。例如有人请你去门口连招牌都没有的艾未未食堂吃饭,你只会觉得他上道,是圈中人,而不会去想,请我吃那么便宜的家常菜……

  吃粤菜就比较可怕了,几乎是中餐里最可怕的。所以不想付燕鲍翅的价钱就别去顺峰,去了,又不点这些,拿些多宝鱼扇贝充数,就显得比四大傻还傻。

  西餐的难以控制,主要是在酒,北京餐厅里的葡萄酒价格完全没谱。在國外住久了的老饕吓怕了,索性点國产葡萄酒,只求少点被宰。喝一口勉强说:“还可以,还可以。”前些时候遇到一位葡萄酒代理商,听了直叹气,“差不多的品质,其实是进口酒更便宜。”但他的顾客都是真正的葡萄酒爱好者,不是无良餐厅。所以他的话也作不得数。

  其实不独请客时需要掂量,就是自己吃自己的聚会也有个分寸問題。上述几家装修时髦的餐厅,说他们为请客专用也是不公平的。朋友聚会,除了口味合适,也要个环境体面,价格合理——尤其因为人众,要考虑每个人的支付能力。中餐总是人越多吃得越好,也越便宜,西餐却是人越多越乱,也越容易超预算。所以拉大队去吃西餐是不甚明智的,因为吃法不同,价钱大异。从头盘吃到甜点再加餐前酒餐后酒与沙律加汤加冰水,价钱相差天同地。如果座中有习惯、背景差太远的客人(外國人比较不接受简易吃法),有时就会蛮尴尬的。

  去巴黎出差时,和同事去拉丁区吃小馆,结账是每人付每人的账,一样样算得清清楚楚。但北京大而化之的文化决定了,我们可以接受AA,但不是Go Dutch。

  一百元每人的标准似乎是最完美的——一是不用算来算去,我们一班文科生吃饭,结账时总会被最简单的除法难住,面面相觑半天。有人为了讽刺我们,编出会计师们吃饭,结账时无一人出声,默默把正确钱数放在桌上走人的故事。再就是一百元不算贵,人人负担得起——只当给出去的是一张废纸好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