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不能承受的身份之重

不能承受的身份之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炫耀性消费指人们通过购买某些商品进行炫耀以引起别人的夸奖或嫉妒,从而得到虚荣心或者荣誉感满足的一種消费行为。凡勃伦把炫耀性消费行为所能带给人的满足称为虚荣效用。凡勃伦认为,富裕者总是要购买一些昂贵的奢侈品来显示自己的地位。

  新节俭主义一種新节俭主义,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國人所接受。他们奉承一半节俭一般奢侈的原则,被一些学者称为“两栖消费者”。在消费总量没有变化的前提下,通过转移消费重点,优化配置自己的货币收入,实现了局部消费水平的升级换代。“两栖消费者”分别在不同的消费领域运用了不同的消费预算策略,并用一方的收敛节俭来支持另一方的支出花费,从而顺利实现了局部消费水平的提高。现在有不少都市里的时髦男女开始信奉这種消费观念,认为一半奢侈,一半节俭的“两栖消费”,是一種更务实、简单、随便的消费观。

  你月入几千,但你的钱够花吗?或许你也像很多年轻白领一样,虽然收入越来越高,可花费也越来越大,挣的钱永遠觉得太少,买东西总要咬咬牙,甚至赶上时髦,成了都市里的“月光族”、“负”翁。有调查显示,中國每年消费20亿美元奢侈品,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國,而在中國的奢侈品消费者,一类是富有的消费者,另一类就是白领上班族。如果你就是后者当中一员,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消费究竟换来的是什么?在迎来周围的羡慕眼光的同时,你有没有算过自己为此承受着怎样超重的经济负担?

  ●都市“新贫族”的生活样本

  其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真是太多了,他们赚得多花得更多,到月末卡里可能剩下两位数,但是又已经在等着下月的工资去买刚刚盯上的一个名牌新款包包,这些“新贫族”往往年纪轻轻,工作体面,衣着光鲜,开着个性的小车,住着公寓,但你要是问问他们有多少钱就会发现,其实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穷人,可能工作几年下来存折上的数字还没有达到五位数,再打量他们身上的一身行头估计就够上自己存折里的家底。和你交谈的时候,男人会看似不经意地露出腕上的那块名表,女人就算没有拎着LV的包包,结账的时候也会拿出PRADA的钱包,他们会解释说自己身边的人都是这样的,所以也一定要有几件像样的东西壮壮门面,但更多的可能是因为一旦开始购买就变得欲罢不能。

  ●还说“面子問題”

  有一个用来形容这種消费心理的经济名词叫作炫耀性消费,说得通俗了就是面子消费、身份消费。但是您为面子付出的代价往往是多于一般同类商品几倍的价钱,而且还说值,因为觉得买来了身份和地位。可您想过没有,在我们还沉浸在挣足面子的喜悦中时,有些商家正乐呵呵地数钱呢。哈根达斯在中國的品牌营销聪明之处就在于迎合了消费者的炫耀性消费心理,我们在嚷嚷着什么爱她就带她到哈根达斯的时候,用几百大元买来的两份冰激凌,好像自己是挣足了面子,哈根达斯也在内地挣足了银子。

  ●奢侈品市场的“青年骨干”

  据调查,在中國内地奢侈品消费者中的一大类就是所谓白领,而这类人的年龄一般在20至40岁,有专家分析说,西方國家的奢侈品消费群一般集中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为这部分人是社会上经济实力最强的人,有足够能力消费奢侈品。相比之下,我们的这些“青年骨干”们买奢侈品的时候却要咬牙跺脚,咬牙跺脚之后可能还要半个月勒紧裤腰带。

  ●金钱垫起心理身高

  你也许并不是沉浸在名牌的快感中不能自拔,但是炫耀性消费可能也在侵蚀着你的生活质量。身边的一个朋友去年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轿车,当时朋友都说他是一步到位,他自己也觉得多花的几万元值,档次就是不一样。可才过了一

  年,他这辆车跌破了20万元大关,用他的话说,现在觉得车降了档次,自己开车也觉得掉价儿了。买车买房都是大件,可除了自身的需求,您有没有也在琢磨着多花上点钱再上个档次,这个档次要是纯粹为了别人的说法,那您也还是三思吧,因为这钱垫起来的只能是心理身高,银子还是从自己的腰包里出。

  ●“反价格”现象中的“价格优势”

  外经贸大学专门研究行为经济学的王稳教授说,当人的基本欲望得到满足后,会追求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从而特别看重象征社会地位的某些物品,认为拥有该商品能够表明自己的社会地位。当他们在购买这些商品的时候是并不考虑该商品的真实价格的,从而出现了“反价格”的现象。在这个时候,贵的商品反而具有价格优势,更容易吸引带有这種消费观念的消费者购买。

  ●理智消费捍卫生活质量

  奢侈品消费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前面关于炫耀性消费行为的例子也并不是对奢侈品消费的否定,其实我们想要说的是,您的消费行为会不会造成您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是您在买名牌、买大件之前要考虑清楚的。

  要避免炫耀性消费,你买一件东西的时候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是不是买得起,而还要衡量这个东西的费用自己是不是可以比较轻松地承担。奢侈品消费可以提高生活品质不假,那些世界名牌形形色色的包包、鞋子、衣服确实诱人,但如果因为买这些产品使你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下降,就得不偿失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