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在香港刷卡怎样最划算

在香港刷卡怎样最划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圣诞节即将到来,不少喜欢购物的内地居民早已准备好要去香港乘机“扫货”,相比携带大额现金来说,刷卡自然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不过,现在的信用卡種类和支付方式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内地持卡人到底如何选择才最划算呢?

  刷卡走國际线路更划算?

  目前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上一般会有中國银行卡组织(银联)或國际银行卡组织(如VISA、万事达卡、运通等)的标志,在刷卡时,持卡人可以自行选择走银联卡线路或國际组织线路。

  艾小姐近日到香港某大家电连锁店购买了一部价值5000港元的手机。在刷卡付账时,她有点犹豫,究竟选择哪条线路呢?热情的店员当时就建议她,当然是选择VISA比较划算。

  据店员解释,走國际线路的话,所还的金额是按还款当日的汇率来换算;但走银联线路的话,则要按刷卡当日的汇率来换算。由于人民币目前处于升值过程中,因此,越晚换算肯定越划算。

  艾小姐觉得店员说得很有道理,于是选择了走國际线路。回到广州后,艾小姐还不忘向周围的朋友推荐这个刷卡“秘诀”,但没想到的是,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却指出,店员实际只讲对了一半,艾小姐亏了钱还懵懂不觉。

  银联卡PK非港币卡 银联卡赢

  原来,目前國内银行推出的外币信用卡大多是以美元结算的,而当持卡人在香港消费时,刷卡扣除的款项是以当地货币即港币来计算的;最后,等艾小姐返回广州后,还款所用的却是人民币。因此,全部过程下来,一共要经过两次货币兑换,分别如下:

  在刷卡当日,國际组织会按照银行间市场的美元兑港元汇率进行换算,再收取消费金额1.5%的货币转换费。例如,11月1日银行间市场的美元兑港元汇价为7.76,艾小姐消费了5000港元,即653.99美元。艾小姐在11月22日返回广州后,还需要用人民币购买美元来还款,按照银行当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价7.8802来算,她需要支付5153.57元人民币。

  而如果艾小姐当日在香港是选用银联网络,中间就只需要经过一次货币兑换过程。例如,按照发卡行11月1日挂牌的港元兑人民币的卖出价1.0122来计算,5000港元相当于5061元人民币,比起上一種方法反而少付了92.57元人民币。

  银联卡PK港币卡 港币卡划算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银行目前已开通了以港元结算的外币信用卡。持卡人选择这種信用卡到香港消费时,不需要经过港元与美元之间的兑换,持卡人可按还款当日的银行牌价直接用人民币购买港元进行还款。由于只需要经过一次外币与人民币的兑换,假设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上升势头,那么还款日越靠后,就越划算。

  以市民薛先生的例子来说,他于11月1日在香港购买皮包,消费金额为5000港元,使用的是港币结算的信用卡。回到内地后,他于11月22日用人民币购买港元还款,按照还款当日的港元兑人民币卖出价1.012计算,需支付5060元人民币。

  假如薛先生当时刷的是银联,则按照11月1日刷卡当天的港元兑人民币的卖出价1.0122来计算,需要支付5061元人民币,比上一種方法多付1元。

  从计算结果可知,只要还款日的港币挂牌卖出价比消费当日更低,则持卡人在香港刷港币卡就比银联卡更加划算。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