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马云:一个天生偏执狂的奋斗与传奇

马云:一个天生偏执狂的奋斗与传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见过的人都说,他很狂,只有他敢在阿里巴巴每天收入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后,还说现在赚的不是钱,只是够零花罢了.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马云办不到的。”这个时候,马云应该更有底气接受业界的如此戏言。

上学时屡被数学拖后腿的马云,英语却出奇的好。就是因为这个,马云经历了三次高考,才考上了一个专科,但上学期间,马云却在英语系如鱼得水,并最终留校当了一位英语教师。

关于此段,一个颇有些青涩意味的说法是,因为老师的一句话,说他“最多也做不过五年”,使马云在大学里一待就是好多年。

是否确有其事,难以追断。不过,马云最终还是心平气和地从学校走了出来,办了一家翻译社,并在美國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回國后,马云就做起了现在的阿里巴巴,并把它打造成了全球第一的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但当大多数中國互联网企业选择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马云却没有跟风。当eBay收购易趣进入中國的时候,马云却选择了推出淘宝网与eBay抗衡。

当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在烧钱的时候,虽然也为互联网的肃杀着了一下急,但马云很快就开始偷着乐。

在市场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与其往市场上大把大把扔钱,不如把钱花在员工和公司身上。马云认为,虽然阿里巴巴不缺钱,阿里巴巴也因此可以在互联网的寒冬将他的内练一口气更加彻底地进行下去。

免费“淘宝”

2003年,刚刚在B2B上站稳脚跟的马云,却很意外地进入C2C这一eBay占据绝对优势的地盘。

2003年初,马云有一天突然召集公司多名得力干将,表示要开展一场“地下斗争”。随后,十几个人的“地下部队”被马云拉到了自己的家里,开始开发一项新业务。不久后,会议成果出台,也即我们今天看到的个人网上拍卖平台(C2C)淘宝网。

当时,在國内的C2C市场上,易趣已遥遥领先,美國eBay对其的收购行为也已进入尾声。“谁也不知道淘宝网正是他们一群人在马云家里开辟起来的新企业。眼看淘宝一天天壮大,许多阿里巴巴的员工在公司的内部网站上发言,要马云密切留心这个小企业。”一年后,淘宝在许多数据上超过了易趣,一下子打乱了eBay在中國市场的战略。

淘宝刚创立的时候,eBay曾扬言,要用18个月逼退淘宝。现在看来,淘宝反而越来越壮大,对eBay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马云似乎一开始就看透了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并始终坚持免费策略,他甚至认为“免费制是淘宝烧钱战术的一部分”。

2004年,eBay实现了对易趣的完全控制,新浪和雅虎合资组建一拍网正式挂牌,三足鼎立格局初定。

当时,马云认为,國内的C2C三强各具优势:易趣在中國苦守4年多,占据“天时”;雅虎和新浪的联合颇得“地利”;而淘宝的优势则在于核心团队,也就是“人和”。

为了战胜对手,马云命令淘宝三年内不准盈利。免费几乎成了淘宝切入市场的利器,许多原本在易趣做得风生水起的卖家也受其吸引,投奔淘宝。

“只有淘宝的附加价值不断提高,用戶转过来才是有意义的,免费不应该是客户转移到淘宝的主要原因。所以即便我们免费,服务也要做得比收费更好。”马云认为。

 数字马云

2002年,马云提出阿里巴巴“全年只赚一元钱”的目标;2003年,一切都在表明互联网的触底反弹,内功初成的马云和阿里巴巴也在进一步酝酿着他们的电子商务帝國梦;在2002年实现全年盈利的基础上,2003年7月,马云举1亿元人民币攻入C2C市场,同年实现盈利1亿元人民币;2004年伊始,阿里巴巴动作频频,步步令业内震惊:开中國互联网企业巨资建立研发中心之先河,创中國互联网史上最大私募资金数额之纪录。现在,马云又向下一个目标宣战了:2004年每天盈利100万元,2005年每天缴税100万元。

面对外界的质疑,马云说:“现在是需要烧一点钱的时候了。”虽然看起来是烧钱,但马云却说自己和阿里巴巴花钱很吝啬;相对中國和全世界电子商务的巨大市场,马云甚至认为3700万美元的研发投入和8200万美元的私募资金未必够用;在时下风行的中國互联网公司上市潮中,马云选择了私募,按照他的解释,阿里巴巴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阿里巴巴目前的任务仍是继续集中精力练内功;因为马云相信,中國互联网在经历了网民时代和网友时代后,很快将迎来网商时代,阿里巴巴必须集中全力作准备。

上市之路

中國的互联网公司正蜂拥涌向美國,到纳斯达克上市始终是这些公司的梦想。但在國内排名非常靠前的阿里巴巴,却始终没有动这个念头。

按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的判断,阿里巴巴去年的收入应该在8亿元人民币左右,排在中國互联网公司的第七位,仅次于盛大、网易、新浪、TOM、腾讯和搜狐。

由于美國并没有成熟的B2B模式网站,马云如果选择用阿里巴巴去美國上市,阿里巴巴能够融到的资金并不能满足马云的胃口。在这一点上马云心比天高。他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前景无限,并不像美國人看到的那样。因此,马云才花巨资打造了淘宝网,希望淘宝能够借助eBay的东风去纳斯达克圈钱过来,也顺便完成阿里巴巴在产业链上的布局。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