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TOM收购不能忽略的女人

TOM收购不能忽略的女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当然大伙持此观点的依据是,诚哥是TOM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事实上,这样说还不够确切,应该说是另外一个人。这个人的名字不叫陈天桥,不叫王雷雷,不叫姜丰年,也不叫段永基,她是TOM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周凯旋。为什么说是这个叫做周凯旋的女人呢?

先了解一下这个人物——周凯旋。应该很多人都有听说,由着与李嘉诚长期形成的“亲密合作”关系,在李氏家族中地位举足轻重。说到这里,我们就应该明白了周凯旋在TOM集团说一不二的权力,不单是她拥有着TOM集团24.6%的股份。

10多年前,周凯旋开发东方广场时“圈地运动”的操作手法就已经显示出了她追求规模化和群体效益的投资取向(据说,当时人家说可以买下1万平方米的土地,而她愣是卖下了10万平方米,今天来看东方广场的运作模式确实NB)。

而TOM集团喜好投资、大规模并购的“性格特征”,就是受于周凯旋的影响。很显然,她喜好资本投资和规模收购。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一直以来,TOM集团都在强调定位是多元化经营的媒体控股公司,也就是周凯旋所说的“跨媒体经营”。用前TOMCEO王兟的话就是,TOM想做中國版的默克多。

要做中國版的默克多,谈何容易?

当初TOM.COM能够受到股民支持,顺利拆分上市,还不是因为靠着“李嘉诚”这三个有分量的字。

TOM集团收购新浪股份事件跟踪

门户网站的发展途径一般是,先做内容,再上市。内容做好了,VC满意,网友满意,才有融资上市的可能。但“李嘉诚”这三个字管用啊,TOM.COM是先上市后做内容。

正是这種“先开车,后补驾照”的做法,使得TOM.COM的“车技”一直很糟糕。晃晃悠悠的,没办法和拿着A照的新浪搜狐们比。

不能靠TOM.COM做支撑。那就收购了。就这样,TOM集团开始在其拥有的互联网、户外、印刷出版、体育和电视娱乐五类业务中,开始频繁的收购行为。

说到收购,其实TOM今天的雏形和框架,都是通过收购的累加。TOM过去一系列的收购中,兼并了那么多媒体,都是在为它的媒体特质加分、向它的“中國版默克多”靠拢,架子搭得挺高,盘子铺得也大,但就是各自零散,横七竖八。

如何整合,怎样令每个架子和盘子里业务之间更为系统、紧凑,通俗一点讲就是如何能抱成一团。不要求严丝合缝,也至少能发挥集体资源优势吧。

很显然,TOM集团在这方面的能力令外界质疑。针对外界质疑,周凯旋曾反击过,她说:我们收购的,都是各个领域最好的公司,难道还要我来教他们做生意吗?

反击归反击,周凯旋心里应该比谁都清楚,TOM集团整合需求早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周凯旋也在做着“整合”的尝试,比如,当初从美國时代华纳史N心孟禄槲朗邮保琓OM集团就向媒体勾勒了一个整合蓝图,那就是将华娱卫视的节目内容挂靠门户网站TOM.COM,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共享。可以猜测的是,关于借助门户网站实现“整合共享”的思路,聪明如是的周凯旋和TOM集团不光光对华娱卫视一家这么想,羊城晚报、电脑报、《亚洲周刊》、风驰传媒、城邦出版集团、《PCHome》及与三联书店合营她都想过。

但可惜的是,这蓝图想了也白想,说了等于没说,TOM.COM一直在内容上无精打采,突破不了流量,无法和新浪搜狐网易们平坐,一直是处在用戶不怎么买账的状态。而作为TOM.COM的负责人王雷雷也只能在其他门户网站普遍在做的短信增值等钱径方面,为TOM.COM营收进帐。

所以,可以这样之前TOM集团的一系列收购,无法系统整合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TOM.COM在门户网站领航力不够。

而一旦收购新浪,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凭新浪目前的在门户网站流量和内容方面坚实的老大地位,仅仅在频道内容资源方面,华娱卫视、羊城晚报等媒体就可以与其很顺利地形成嫁接及共享。

新浪应该是TOM在网络上找到整合切口的一条较好的出路。新浪也是TOM集团长时间频繁并购行为的一个束口,而王兟不久前的离开,也许可以看作是这个“束口”的另一个依据。王兟已经完成了他以“收购创规模”的、在TOM发展成长中的历史使命。

接下来TOM要做的是把这些年收入盘子里的业务,好好归整归整。而长于具体业务的执行的汤美娟,接任就顺理成章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