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新加坡的士大夫挑起中航油大梁

新加坡的士大夫挑起中航油大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林日波作为新加入的独立董事,开创了外國人担任中國國有控股海外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先例

·借着他的名望,在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健全而成熟的商业环境中,中航油的未来之路或许可以少些坎坷

·他入主中航油标志着中國國有企业管理思路的转变,令人振奋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是一家充满意外的中國驻海外企业。

它在新加坡以20万美元起步,从奄奄一息的船运公司发展为年销售额数亿美元的石油贸易公司,实现了挂牌上市,并作为成功的经典案例进入了新加坡國立大学MBA教材。2004年底它主动抖出亏空5.5亿美元以致严重资不抵债的丑闻,徘徊在破产边缘,震惊了全球商圈。

今年2月8日,刚刚完成董事会重组的中航油又出人意料地宣布,由林日波担任董事长,带领公司重新起航———此前,该职务一直是由中航油的國有企业大股东中國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荚长斌来担任。

虽然新董事会组成还需要得到3月3日特别股东大会的批准,但这项人事任命本身就已蕴含了丰富的标志性意义。

林日波作为新加入的独立董事,开创了外國人担任中國國有控股海外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先例。同时,由独立董事出任董事长即使在外國企业中也不常见,遑论中國公司。

中航油被广泛视为中國企业在海外的一面旗帜,在此风雨飘摇之际出任旗手的林日波顿成國人瞩目的焦点。

新加坡最忙的董事长

林日波是新加坡弃政从商的典型人物,而无论入仕还是经商,他都与荣誉和奖章形影不离。中航油看中的,正是他与新加坡政商两界的深厚渊源

现年66岁的林日波是新加坡商界知名人士。在中航油丑闻之前,他被人们提起更多的是因为“新加坡的士大王”的绰号。林日波经营着新加坡最大的出租车与公共汽车公司康福德高集团,这个诞生于400万人的小市场的企业是全球五大上市陆路客运公司之一,在世界各地拥有车辆3.6万台,规模之大无出其右者。

林日波不但是康福德高集团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还兼任包括中航油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主席和董事职务,经营的业务遍及金融、保险、医院和生产制造业,可谓新加坡最忙的董事长之一。

在从商之前,林日波在新加坡政府担任高级公务员职务,曾是富布莱特基金法案学者。1972年,林日波被新加坡政府授予公共行政奖章,他还在國家贸易联盟大会上3次获奖。

林日波1964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新加坡國立大学毕业,后来取得美國俄勒冈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被母校新加坡國立大学授予杰出毕业生的称号。

现在的林日波还是多家商贸协会会员,其中包括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新加坡英國商贸协会。通过这些协会的活动,林日波得以将触角从一个他口中的“渺小经济体”伸向包括中國在内的广阔海外市场。

像不少成功商人一样,林日波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在一个社区中心管理委员会担任着主席职务。

在前任董事长荚长斌的眼中,治理公司的丰富经验将是林日波执掌中航油的不二法宝。他没有明确表达的另一个考虑是,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中航油必然而现实地与该國發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受到新加坡本國法律和商务氛围的制约,投机亏空公司资金的前任首席执行官陈久霖就是由新加坡警方逮捕,并在新加坡法院受审。

一度被丑闻击倒的中航油虽然已经预备重新启航,但外界仍然投来怀疑的目光,林日波与新加坡政商两界渊源深厚,完全可以充当这家中资企业与新加坡政商两界的润滑剂,借着林日波的名望,在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健全而成熟的商业环境中,中航油的未来之路或许可以少些坎坷。

中國通执掌中航油

林日波曾认为中航油新董事长不大可能是新加坡人,他低估了中國政府处理中航油事件的决心和能力,并对中國政府紧拽不放國有企业的形象过于深刻

林日波还是一个熟悉内地市场的中國通,对投资中國有着浓厚的兴趣。

他是峻煌生化科技集团董事,这是第一家到新加坡挂牌上市的辽宁企业。而他执掌的康福德高集团已经在北京、上海、沈阳、苏州、成都、西安、南宁、苏州等12个较发达城市营运,成为中國最大的陆路交通外國商家,并且计划从中國沿海城市移进到内陆城市,甚至到华北地区的偏远城市开拓商机。

正是看中林日波对中國企业的了解,东窗事发后,中航油集团委任了一个5人组成的中航油治理评估委员会,林日波被聘为主席。委员会负责向董事会建议将来如何改善公司的企业监管、管理结构和内部系统,以协助中航油推行债务重组计划。

从2005年6月至今,林日波已经有了足够的时间去熟悉中航油的管理和运作。期间,他曾忙于帮助中航油寻找新掌门,并对外宣称:“我认为未来董事长的人选不大可能是新加坡人,应该是中國人。”因为中國航油的业务主要在中國,所以“他必须熟悉中國的经商和运作规则”。

林日波没有料到,自己这个认为“不大可能是新加坡人”的新加坡人被宣布将出任中航油的董事长。他似乎低估了中國政府处理中航油事件的决心和能力,并对中國政府对國有企业紧拽不放的形象过于深刻。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