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酒香不怕巷子深明星店的财富算盘

酒香不怕巷子深明星店的财富算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明星们能挣钱也能花钱,花钱打了水漂的不少,花钱为再挣来更多钱的也有。明星开饭店,是潮流之举。明星开饭店有许多他们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说他们的知名度高,可以不用打广告;比如说他们交际面广,能有各式各样的关系;比如说他们的粉丝众多,自有慕名者
前来捧场。

  但实际上,很多明星对于商业的了解和我们完全一样,对开店这项投资也是个门外汉,明星开店就在前进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

  不熟不入

  明星开店,开始也大多是兴趣所至,爱吃泰國菜就开家泰國餐厅;想和朋友有个私密的聊天会所,就开个酒吧;时常和朋友四处寻觅合适的场所吃饭喝酒,索性“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玩一把。因为喜欢,明星就不会对所要从事的生意一无所知。投资最忌讳的一条就是贸然进入陌生领域,“不熟不入”,这条明星算是过关了。可是明星开店更容易“玩物丧志”,兴致来了,会把生意规则放在一边。玩中挣钱只是投资中面对风险的一種良好心态,投资经营是理性的活动,所以经营还得下点工夫。

  开一家什么样的店,明星们往往也反复思量。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娱乐的门槛无疑较低。明星们走南闯北,嘴上的功夫自然是有一套:好吃的漏不了,不好吃的也错爱不了。于是,明星开店,十家有九家都可能是餐厅、酒吧,所开店铺又都与明星个人的喜好有直接关系。

  有些明星,一脚已踩进了商海,另一只脚却还放在岸上,开店是有时间则管管,无时间就算了。孙悦的饺子馆基本上是她哥哥在撑着;周星弛的黄金搭档吴孟达在北京的新东安商场开了一家茶餐厅,但他自己很少过问经营情况。明星开店如果过分依赖名人效应,同时疏于自身的努力经营,最终还得听从市场的发落。经商经商,商是经出来的。既然投身商海,明星们就得放下架子,一个猛子扎进去,抓经营,抓管理,抓效益。大凡商人干的活,不但要切切实实地做,而且要做好做出水平做出特色。不然,干脆学邓亚萍、王军霞等,卖个品牌,赚点轻松钱。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与普通店主不一样的是,明星更容易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有些明星开店会选择稍微偏一点的地方,即使是在闹市区,要么是地下一层,要么是楼上三层,如果没人告诉你,很可能就找不到。地段稍偏,租金减少,节省了投资成本,可是除了fans“千山万水”前来觅食,专程赶来的人士对餐厅日常经营做出的贡献不会太大。

  明星都极其重视自己的个性,“撞衫”是艺人之间最尴尬的事情。几乎每个明星店里的设计风格都自成一家,装修也更费心费力。别出心裁的个性装修不仅加大了投资成本,增加了开店风险,想必也是菜价的一部分,有可能丧失价格竞争的优势。

  明星开店往往打出时尚概念牌。谢小东、高峰、那英等投资的美京名轩饭店玩的就是高尔夫概念,吴奇隆的柠檬叶子餐厅打着泰式概念火锅的招牌。这些店可以吸引更多有相同爱好且收入较高的时尚人士,但这些非大众化的概念可能把一些普通食客从心理上挡在了消费美食的门槛之外。明星店里的fans多是冲着人来的,很难成为回头客,圈子里的朋友过来捧场也是常见的事。但如果店里的饮食酒水没有特色,朋友能来照顾一两次也就不错了。

  许多明星开店都期望以连锁店的形式进行品牌推广。任泉、吴奇隆、方力钧等的餐厅都是生意越做越好,分店一家接着一家地开,但很少有明星在一家店做好之后,投资到其他领域。连锁店的形式适合单一品牌的迅速推广,扩大知名度,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家经营不善,则几家店之间就会有连锁反应。

  打虎亲兄弟 开店要专人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明星开店虽不乏找商家合作,但更多的则是家族经营、裙带发展。许多明星投点钱,开个店后,往往不是交给兄弟姐妹打理,就是拉上几个业界朋友共同经营。开店做生意,自然人多胆就壮,投入和风险因为共担也可以降到最低,而且自己人资金调拨更放心。

  但有时問題也出在这里:近亲好是好,可他们能力不行怎么办?他们生出二心怎么办?另外,家族亲人经营难免产生小作坊式的管理,导致思想封闭和保守。朋友毕竟不能代替专业人士,饭店管理也应该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明星开店也不乏听说撕破脸断了交情的。而且朋友未必是生意上的最好伙伴。

  一旦跨入市场经济的轨道,一切商业行为都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制约。没有用市场的手纠正和调节经营行为,没有杜绝人情和关系,规范经营和管理,是目前许多明星开店之所以长不大、玩不久的根本原因。

  如果说疏于经营还是个态度問題,不善经营则是水平問題了。明星和经商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市场也今非昔比,不论是哪个行业,品牌都是多如牛毛。现在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定位是不是准确,市场策略是不是正确,是不是有一帮懂营销懂管理的人,是不是有很好的资金背景。明星的名气虽可为经商带来一时之便,但绝非所向披靡的“尚方宝剑”。具备扎扎实实赚钱的胆略、智慧和本领才是行走商界的硬道理。

  [案例一] 田震的“湘园”尝过甜头

  湘园――海淀区花园北路40号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