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宝典:看懂债券收益率曲

理财宝典:看懂债券收益率曲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很多投资者看不懂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实际上,债券收益率曲线反映出某一时点上,不同期限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水平。利用收益率曲线可以为投资者的债券投资带来很大帮助。

  一般来说,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反映了长短期利率水平之间的关系,它是市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包括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资本回报率等)的结果。

  债券收益率曲线通常表现为四種情况:一是正向收益率曲线,它意味着在某一时点上,债券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也就是说社会经济正处于增长期阶段(这是收益率曲线最为常见的形态);二是反向收益率曲线,它表明在某一时点上,债券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低,也就意味着社会经济进入衰退期(比如90年代的日本);三是水平收益率曲线,表明收益率的高低与投资期限的长短无关,也就意味着社会经济出现极不正常情况(这種情况在当前的我國债券市场上正在出现);四是波动收益率曲线,这表明债券收益率随投资期限不同,呈现出波浪变动,也就意味着社会经济未来有可能出现波动。

  在一般情况下,债券收益率曲线通常是有一定角度的正向曲线,即长期利率的位置要高于短期利率。这是因为,由于期限短的债券流动性要好于期限长的债券,作为流动性较差的一種补偿,期限长的债券收益率也就要高于期限短的收益率。当然,当资金紧俏导致供需不平衡时,也可能出现短高长低的反向收益率曲线。

  债券收益率曲线是静态的,随着时点的变化,债券收益率曲线也各有不同。但是,通过对债券交易历史数据的分析,找出债券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数量关系,形成合理有效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就可以用来分析和预测当前不同期限的收益率水平。在投资债券时,投资者可在当前收益率曲线上,找到剩余到期期限所对应的收益率水平。如果所选债券与参考债券存在信用等级上差别,需要适当地对该债券进行信用补偿,然后将修正后的收益率水平代入公式即可计算出相应债券的价格,这样就可以作为投资参考。

  投资者还可以根据收益率曲线不同的预期变化趋势,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的管理方法。如果预期收益率曲线基本维持不变,而且目前收益率曲线是向上倾斜的,则可以买入期限较长的债券;如果预期收益率曲线变陡,则可以买入短期债券,卖出长期债券;如果预期收益率曲线变得较为平坦时,则可以买入长期债券,卖出短期债券。如果预期正确,上述投资策略可以为投资者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