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凭证式國债知识问答

凭证式國债知识问答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什么是凭证式國债?

  答:凭证式國债是指國家不印制实物券面,而采用填制“中华人民共和國凭证式國债收款凭证”的方式,通过部分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柜台,面向城乡居民个人和各类投资者发行的储蓄性國债。凭证式國债购买方便、变现灵活、利率优惠、收益稳定、安全无风险,已成为深受广大中小投资者欢迎的重要國债投资品種。

  由于凭证式國债是财政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发行,根据國家宏观经济政策安排使用的國家公债,是以國家信用为保证的融资活动,因此,其信用等级最高、无投资风险。这是其他以商业信用为担保的投资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二、凭证式國债有哪些优点?

  答:凭证式國债具有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的特点,尤其适合缺乏专业理财知识、追求稳健投资收益的工薪阶层和中老年人。

  1、信用等级最高。储蓄存款是以银行信用作为基础,而凭证式國债虽然也通过商业银行和邮政储汇局柜台销售,但它代表的是國家信用,属于零风险投资品種。

  2、发售网点多,购买方便。全國有40家银行及邮政储汇局,近8万个网点办理凭证式國债的销售和兑付业务,大部分城乡居民都可以就近购买到凭证式國债。

  3、变现灵活,安全性好。凭证式國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提前兑取,如遇特殊需要,还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网点兑取现金;凭证式國债可以记名、挂失,如不慎遗失了相关凭证,可到原购买网点办理挂失手续确保债权安全。

  4、收益优惠。凭证式國债持有到期的兑付收益高于相同期限存款缴税后的实际收益;提前兑取按持有时间设定分档利率计算利息,大大高于银行存款提前支取收益。

  5、金融功能强。投资者在购买凭证式國债的同时,即获得了一个优良的融资工具,当需要小额贷款时,可用凭证式國债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

  三、购买、兑付凭证式國债有哪些注意事项?

  1. 凭证式國债发行实行实名制,故投资者在办理凭证式國债购买业务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2. 凭证式國债购买起点金额为100元人民币,大于100人民币必须是百元的整数倍数。

  3. 在急需资金时,投资者可以办理凭证式國债提前兑取业务或以國债收款凭证作质押物办理质押贷款。办理凭证式國债提前兑取业务时,不能部分提前兑取,且需要按照兑取本金的一定比例缴纳手续费,目前,财政部规定提前兑取手续费率为1‰。

  4. 在发行期内购买的凭证式國债,银行将对月对日计算到期日。比如,投资者2004年3月1日购买的三年期凭证式國债,其到期日为2007年3月1日,投资者可在2007年3月1日或以后到购买机构办理兑付业务。

  5. 发行期结束以后购买的凭证式國债,最长计息时间截止到当期相应期限國债计息截至日;在当期國债到期兑付后办理兑付手续,不再缴纳兑付手续费。如2004年凭证式(一期)國债发行日期为3月1日至3月31日,投资者在4月5日购买了该期三年期國债,则其利息最长计算至2007年3月31日;投资者在2007年3月1日以后兑付该國债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6. 凭证式國债到期后,要及时办理兑付手续,逾期兑付不计利息。

  四、凭证式國债与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和交易的记账式國债有什么主要区别?

  答:柜台交易记账式國债的交易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买卖价格(净价)有可能高于或低于发行面值。当卖出价格高于买入价格时,表明卖出者不仅获得了持有期间的國债利息,同时还获得了部分价差收益;当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格时,表明卖出者虽然获得了持有期间的國债利息,但同时也付出了部分价差损失。因此,投资者购买记账式國债于到期前卖出,其价格是不能提前预知的,要承担一定的利率变动风险。

  凭证式國债在发行时就将持有不同时间提前兑取的分档利率做了规定,投资者提前兑取凭证式國债所能获得的收益是可以提前预知的,不会随市场利率的变动而变动,不必承担由于市场利率变动而带来的价格风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