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挂钩多種资产的混合性票据

挂钩多種资产的混合性票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在日益庞大的结构性票据中,有一类票据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它们不是纯粹的股票挂钩票据,也不是纯粹的信贷相联票据、外汇相联票据或者利率相联票据,它们挂钩的资产可能是股票、信贷事件、外汇或者是利率等资产或事件其中两種或以上,这就是混合性票据。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浮息+股票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富通银行香港分行在7月中旬推介的“富通‘悠扬’浮息股票挂钩票据”就是典型的混合性票据,挂钩资产包括股票和浮动利率,其中“系列16—2007年到期之美元浮息股票挂钩票据”主要条款如下: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票据投资年期最长2年,最短1年。第一年每季发放一次浮动票息,按照三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发放,但保证每季票息不低于2.0625%,即首年应付最低总票息为8.25%。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票据挂钩六家香港上市公司,长江实业、汇丰控股、和记黄埔、新鸿基地产、太古股份和中石油。从第十二个月起每隔三个月,该票据有一次被赎回机会,并获得潜在红利。赎回的触发事件为各挂钩股票股价全部等于或者高于触发价格,触发价格逐步放宽,第十二个月为股份初始价格之100%,以后依次放宽为98%、96%、94%和93%;与此同时,每次被赎回的潜在红利则逐步提高,第十二个月被赎回时为2%,以后依次提高至4%、6%、8%和10%。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票据到期时,若所有挂钩股票股价均高于或等于行使价(即初始价格之93%),则投资者可以拿回100%本金。若六只挂钩股票之中有跌破行使价者,投资者将以行使价接收表现最差的挂钩股票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仔细研读上述条款,投资者不难发现,这一票据其实只是挂钩LIBOR来发放首年的浮动票息,此后的各種安排其实和股票挂钩票据并无显著差别。但正因为挂钩LIBOR发放浮动票息且有保底票息安排的缘故,这一票据显然在利率上升周期有更大的吸引力。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外汇股票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一般而言,混合性票据挂钩资产如果是两種,其条款设计的基本思路是:一種资产决定票息,另一種资产决定投资者是否需要“接货”。从这个思路出发,“浮动外汇股票混合性结构性票据”的条款设计基本步骤是: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首先发行人选定沿用某一種货币汇率,并为选定货币汇率设定上限和下限。一般美元兑日元、欧元兑美元是比较常用的汇率。汇率的计算期通常3到6个月一次,汇率的上下限范围也会因每个计算期而调整。若汇率维持在指定的范围内,票据将派发票息;相反,若汇率走势超出规定的上限或者下限,票据将出现“触价取消”,此后不再派发票息。另一方面,若挂钩股票中表现最差者不低于行使价,则投资者可取回本金,反之则以行使价“接货”。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由于在投资这类票据时,票息可变且本金难保,投资者需要了解选定货币汇率的走势和篮子内股票投资前景。前者关键是汇率的波幅,最好是窄幅上落,从而减低“触价取消”票息的情况;后者关键则是行使价的具体价位、一旦需要“接货”,股票是否值得持有等。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股票触发信贷事件”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除了混合性票据这类“杂交品種”外,香港结构性票据市场上还有一类“变异产品”,如星展银行香港2月底推介的“结构性零售债券系列12号—2010年到期的‘股价触发信贷事件’可赎回美元债券”就是明例,其主要条款设计如下: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为期5年,每份投资额5000美元。首3年年利率4.2%,后2年年利率5.2%。债券挂钩全球10家企业股票,包括美國國际集团、佳能、花旗、埃克森美孚、房利美、通用电气、强生、雀巢、丰田汽车和沃尔玛。自债券发行至到期日止,若挂钩股票篮子中任何一只股票收市价等于或低于其初始价格(该股定价日的收市价)的30%,则触发信贷事件。信贷事件發生后,投资者将不再获得任何利息,且债券将被发行人强制赎回,赎回金额为债券面值的30%扣除对冲成本等。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从条款看,与“破产”、“未能支付”和“债务重组”触发赎回的传统信贷相联债券相比,这一票据其实相对更为简单:票息是事前固定的,没有潜在票息;期间若有挂钩股票股价累计下跌幅度达到70%或以上,债券将被赎回,投资者得到的本金将少于30%。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值得注意的是,条款简单并不意味着风险低。一旦信贷事件發生,投资者依然要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