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选债高招:锁定到期收益率

选债高招:锁定到期收益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张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2004年11月22日以每份98.7元的价格买进的1万元04七期國债,眼下一路飙升到110元的高价,除了每份赚取12元差价以外,还按4.71%的年利率享受了近10个月的利息,1万元一下子增加了一千五百多元的收益。折合成年利率,张女士可是享受到了一分八的高息存款。李先生看到张女士的收益颇丰,不由心跳加速,跃跃欲试,找专业人士一打听,才发现张女士购买时该國债的到期收益率接近5%,而眼下仅为2.7%,还不如三年期银行存款,目前并不适合投资

  李先生不禁对到期收益率产生了兴趣:如果要是通过手工可以算出到期收益率,普通投资者不是也能成为债券市场的高手吗?

  國债价格虽然没有股票那样波动剧烈,但它品種多、期限利率各不相同,常常让投资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其实,投资國债毋须了解太多,仅仅靠一个到期收益率即可对眼下的投资正确与否给以正确的判断。到期收益率=[固定利率+(到期价-买进价)/持有时间]/买进价,以张女士买进的國债为例,固定利率为4.71%,到期价为100元,买价为98.7元,到期日2011年8月25日,持有时间为2433天,除以360天后折合为6.75年,那么到期收益率就是(4.71%+0.19%)/98.7=4.96%。用同样的方法,我们也可以计算出该國债在05年7月25日达到110元时的到期收益率:[4.71%+(100-110)/(2190/360)]/110=2.7%。

  一旦我们掌握了國债的收益率计算方法,就可以随时计算出不同國债的到期或持有期内收益率。准确计算你所中意國债的收益率,才能与当前的银行利率作比较,作出投资决策。

  假设李先生认为4%的到期收益率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利率,就可以在该价位上买进并一路持有。如果该债券价格异动,则可在收益率为3%的价位上卖出套现,或在收益率达到4.5%时加仓买进。这样波段操作,在赚取差价的同时还可以安全地享受票面利率带来的收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