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债操作有技巧 吃准差价收益高

國债操作有技巧 吃准差价收益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说到國债,人们并不陌生。每年國债发行的时候,选购和热议國债的市民都不少。近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十佳理财师、中國银行个人理财顾问林莉,就市民购买國债时有哪些操作技巧、如何吃准差价赚取收益做了介绍。

  林莉说,关于國债,以下这些小知识是购买前必须知道的:國债是國家发行的,到期还本,半年或一年付息一次。國债的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高,投资國债不用交纳利息税。國债有两種,一是凭证式國债,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高,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有“储蓄式國债”之称。另一種是國债是记账式國债,又称无纸化國债。目前主要是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与凭证式國债相比,收益率和变现能力优势都较为明显:记账式國债的利率比凭证式國债高;由于记账式國债可以上市流通,不仅可以获得固定的利息,同时还可以低买高卖获得差价收入。

  记账式國债与凭证式國债均有固定的利息收入,但是价格在波动,这就意味着如果低买高卖,就能赚取差价。与股票不同,國债的波动总会在一个合理区域里,因此能够赚取的差价收益远远小于股票,但风险也要小得多。

  由于國债对利率较为敏感,买入的时机不一定选择在发行时,投资者完全可以等到國债出现大幅度下跌之后再考虑买入。由于其面值为100元,利息是固定的,因此一旦价格跌破100元,相应的实际收益就会提高。

  林莉举例说,2003年发行的7年期國债,发行面值100元,票面年利率为2.66%,但由于目前交易价格仅为89.1元,因此实际年利率达到了4.73%。

  在國债市场要成功做到低买高卖,就一定需要重点考虑同期限品種的实际收益率。比如说,市场7年期的实际利率均在3%,而目前有一只7年期國债的实际收益率却达到了5%。由于其实际收益高,在选择同样品種时,投资者应买入5%的7年期國债,由于买的人多,而卖的人少,其实际收益率就会逐步向3%靠近,价格就会出现上涨。如果以此作差价,就能在短时间获得2%的收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