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债投资积极型策略:利率预测法

國债投资积极型策略:利率预测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积极型投资策略,是指投资者通过主动预测市场利率的变化,采用抛售一種國债并购买另一種國债的方式来获得差价收益的投资方法。这種投资策略着眼于债券市场价格变化所带来的资本损益,其关键在于能够准确预测市场利率的变化方向及幅度,从而能准确预测出债券价格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并充分利用市场价格变化来取得差价收益。因此,这種积极型投资策略一般也被称作利率预测法。这種方法要求投资者具有丰富的國债投资知识及市场操作经验,并且要支付相对比较多的交易成本。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率的强烈欲望导致了利率预测法受到众多投资者的欢迎,同时,市场利率的频繁变动也为利率预测法提供了实践机会。

  利率预测法的具体操作步骤是这样的:投资者通过对利率的研究获得有关未来一段时期内利率变化的预期,然后利用这種预期来调整其持有的债券,期以在利率按其预期变动时能够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因此,正确预测利率变化的方向及幅度是利率预测投资法的前提,而有效地调整所持有的债券就成为利率预测投资法的主要手段。

  1. 利率预测及其方法。

  由前面的分析可知,利率预测已成为积极型投资策略的核心。但是利率预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利率作为宏观经济運行中的一个重要变量,其变化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且这些影响因素对利率作用的方向、大小都十分难以判断。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利率反映了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动状况。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市场利率有着不同的表现。在经济持续繁荣增长时期,企业家开始为了购买机器设备、原材料、建造工厂和拓展服务等原因而借款,于是,会出现资金供不应求的状况,借款人会为了日益减少的资金而进行竞争,从而导致利率上升;相反,在经济萧条、市场疲软时期,利率会随着资金需求的减少而下降。利率除了受到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之外,还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是衡量一般价格水平上升的指标。一般而言,在發生通货膨胀时,市场利率会上升,以抵消通货膨胀造成的资金贬值,保证投资的真实收益率水平。而借款人也会预期到通货膨胀会导致其实际支付的利息的下降,因此,他会愿意支付较高的名义利率,从而也会导致市场利率水平的上升。

  (2)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影响市场利率的重要因素。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将直接影响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从而影响市场利率的变化。一般而言,宽松的货币政策,如增强货币供应量、放松信贷控制等都将使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变得宽松,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下降。相反,紧的货币政策,如减少货币供应量,加强信贷控制等都将使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变得紧张,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上升。

  (3)汇率变化。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本國货币汇率上升会引起國外资金的流入和对本币的需求上升,短期内会引起本國利率的上升;相反,本國货币汇率下降会引起外资流出和对本币需求的减少。短期内会引起本國利率下降。

  我國的利率体系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呈现一種多利率并存的格局,各资金市场是分割的,资金在市场间的流动受到较大的限制。目前,我國主要有以下的两種利率:

  (1)官方利率。

  这是由中國人民银行确定的不同期限或不同类别的存、贷款利率,即管制利率。这是我國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利率,对整个金融市场,包括债券市场都有较大的影响。

  (2)场外无组织的资金拆借利率。

  由于某些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尤其是非國有企业在信贷上受到限制,使得它们只能通过私下资金的拆借来融资。由于这些拆借主体的资金来源和资金获得条件都不尽相同,因而利率十分混乱。当然,在对非國有经济的政策支持和对私下融资的限制、打击下,这種状况会逐渐得以改善。

  在考虑影响國债价格的利率时,应注重分析官方利率和國债回购、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其中,官方利率变动次数虽然较少,但由于每次变动的幅度都较大,加上它在整个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因而对债券价格的影响是很大的,并且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而國债回购、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在每个交易日都在变动,且变动幅度比较小,因而对于债券价格的影响的持续时间不长,程度也不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