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欧志伟谈证券信用评级:國外证券市场资信评级

欧志伟谈证券信用评级:國外证券市场资信评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欧志伟:博士,目前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场信用研究所所长,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华资信评估联席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4年被评为上海市杰出归國留学人才,入选《中國信用年鉴》著名人物。

  资信评级最初产生于20世纪初的美國,最初的评级品種是债券。20世纪初,在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阶段过渡到垄断阶段的过程中,证券市场以其独特的形式促进了资本积聚和集中。在股份公司数量和有价证券发行总额剧增的同时,破产、欺诈现象增多,信用风险开始显现。1902年美國穆迪公司创始人约翰·穆迪率先为美國铁路债券评级,1909年穆迪公司首创债券评级体系。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爆发后,证券市场受到严重打击,许多金融机构与债务证券發生倒闭或违约的情况,使得存款人与投资人真正面临迫切的信用风险,投资大众体会到了资信评级的重要性,评级的业务范围和市场规模得以不断扩大。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金融创新品種不断增加,信用评级品種和市场也随之膨胀,西欧和日本等國适应这一变化,利用资信评级到國际证券市场融资,相继成立了本國的资信评级机构。到20世纪90年代后,中國、印度、泰國等发展中國家也随着本國证券市场的发展开始建立信用评级制度。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巴塞尔资信协议》的实施,美國在向世界不断输出美國的信用文化。资信评级业经过百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三大國际评级机构。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穆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是美國评级业务的先驱,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金,在全球开展各类债券股票的信用评级、信贷风险的分析、管理和咨询等业务。1941年合并成立的标准普尔是创建金融业标准的先驱,主要业务包括对全球数万亿债务进行评级,提供涉及1.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标准普尔指数,针对股票、固定收入、外汇及共同基金等市场,提供客观的信息、分析报告等。1997年底由美國惠誉投资者服务公司和英國IBCA公司合并成的惠誉國际,是惟一的欧资國际评级机构,在金融评级和资产证券化评级方面十分见长。

  对资信评级尚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國来说,可以借鉴國外仅用十余年的时间建立评级制度的成功经验,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积极指导下快速发展我國资信评估行业。

  (上海社科院信用研究所所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