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选择人民币债券投资产品?

如何选择人民币债券投资产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各種债券投资与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有哪些特点呢?

  据民生银行理财专家介绍,不同的债券品種与人民币理财相比,有不同的区别。

  首先,凭证式國债与人民币理财相比,相同点都是储蓄型的理财产品,收益固定,风险低,不受利率变动影响。不同的是,前者为个人直接投资國债,收益率跟储蓄存款利率挂钩,中长期为主,一般是三年或五年,受各财政部分配的包销额度的限制,可提前兑取,不可流通。而后者是,个人通过商业银行投资债券市场,商业银行根据债券市场走势确定收益率,短期为主,半年、一年、两年都有,商业银行自定销售额度,不可提前赎回,不可流通。

  其次,交易所记账式國债与人民币理财。前者债券价格随市场利率而波动,收益不确定,投资者中途出售债券,可能蒙受本金损失,债券品種多,还可投资企业债,市场风险高,各種期限的债券都有,自由流通,可随时进行买卖。后者收益率固定,保本、保收益,只投资國家信用等级债券,短期为主。

  第三,不可提前赎回债券基金与人民币理财。两者相同之处为:个人投资者通过金融机构间接投资债券市场;金融机构对债券进行投资组合,管理要求高。

  不同之外,前者由基金公司管理,投资者中途出售基金,可能蒙受本金损失,收益不可预期,可投资于企业债、可转债,信用风险高,长期投资性质,既可购买持有、又可频繁买卖,随时申购、随时赎回。而后者由银行管理,保本、保收益。

  收益固定,风险低,短期投资,不可提前赎回,可质押贷款。

  那如何挑选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呢?

  理财专家介绍,债券投资有这样几个原则:

  (1)匹配性原则:投资者必须根据本单位资金的金额、投资期限、资金的稳定程度等特点选择不同的债券投资方式。(2)分散投资原则: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3)组合投资原则:投资收益与风险程度是成正比的,投资者必须在确定自己的预期收益后将风险分散到不同的投资组合中,以获得较高的综合收益。

  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不能光看产品收益率的高低,要将产品的收益率、期限、结构和风险度作一个综合的判断。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投资产品,只有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投资者应该清晰地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将来的资金使用计划,在确定自己的预期收益水平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应该从自身情况来考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建议依次选择凭证式國债、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

  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建议依次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凭证式國债、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债券基金、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

  对收益稳定程度来考虑,建议依次选择凭证式國债、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

  理财专家还建议,投资者可用活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搭配组合,以满足自己随时提用资金的需要;在此基础上,购买一些收益率相对高的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来替代部分相同期限的定期存款或凭证式國债;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对基金、记账式國债和股票进行合理的组合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