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债形态细比较:无记名式、凭证式与记帐式

國债形态细比较:无记名式、凭证式与记帐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无记名式國债

  无记名式國债是一種票面上不记载债权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的债券,通常以实物券形式出现,又称实物券或國库券。实物债券是一種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在我國现阶段的國债種类中,无记名國债就属于这種实物债券,它以实物券的形式记录债权、面值等,不记名、不挂失、可上市流通。我國从建國时起,且在20世纪50年代发行的國债和从1981年起发行的國债主要是无记名式國库券。无记名式國库券的一般特点是:不记名、不挂失,可以上市流通。由于不记名、不挂失,其持有的安全性不如凭证式和记账式國库券,但购买手续简便。同时,由于可上市转让,流通性较强。上市转让价格随二级市场的供求状况而定,当市场因素發生变动时,其价格会产生较大波动,因此具有获取较大利润的机会,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一般来说,无记名式國库券更适合金融机构和投资意识较强的购买者。

  ○凭证式國债

  凭证式國债是指國家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國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國债。我國从1994年开始发行凭证式國债。凭证式國债具有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的特点,通常被称为“储蓄式國债”,是以储蓄为目的的个人投资者理想的投资方式。与储蓄相比,凭证式國债的主要特点是安全、方便、收益适中。具体说来是:

  1.凭证式國债发售网点多,购买和兑取方便,手续简便;

  2.可以记名挂失,持有的安全性较好;

  3.利率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高l-2个百分点(但低于无记名式和记账式國债),提前兑取时按持有时间采取累进利率计息;

  4.凭证式國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提前兑取,变现灵活,地点就近,投资者如遇特殊需要,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

  5.利息风险小,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高于或等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没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活期计息的风险;

  6.没有市场风险,凭证式國债不能上市,提前兑取时的价格(本金和利息)不随市场利率的变动而变动,可以避免市场价格风险。

  因此,购买凭证式國债不失为一種既安全、又灵活、收益适中的理想的投资方式,是集國债和储蓄的优点于一体的投资品種。凭证式國债可就近到银行各储蓄网点购买。

  ○记账式國债

  记账式國债,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而是在电脑账户中作记录。在我國,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已为证券投资者建立电脑证券账户,因此,可以利用证券交易所的系统来发行债券。我國近年来通过沪、深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的记账式國债就是这方面的实例。如果投资者进行记账式债券的买卖,就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设立账户。所以,记账式國债又称无纸化國债。

  可见,记账式國债具有成本低、收益好、安全性好、流通性强的特点。无记名式、凭证式和记账式三種國债相比,各有其特点。在收益性上,无记名式和记账式國债要略好于凭证式國债,通常无记名式和记账式國债的票面利率要略高于相同期限的凭证式國债。在安全性上,凭证式國债略好于无记名式國债和记账式國债,后两者中记账式又略好些。在流动性上,记账式國债略好于无记名式國债,无记名式國债又略好于凭证式國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