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浮息债可避加息风险

浮息债可避加息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文小姐问:如果央行再次加息,记账式國债价格还会下跌,那现在购买的记账式國债的收益率不是低了吗?

  专家回答:记账式國债的走势确实与利率的变化相关,如果再度加息,记账式國债实际收益率再度提升将不可避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國债遭到了投资者的“疯抢”,表明投资者对目前凭证式國债的收益率是接受的。而对于长期投资的朋友来说,在期限相同、都有國家信用保证的基础上,收益更高的记账式國债明显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目前记账式國债还有短期品種和浮动利率债券,这两类國债都是规避利率变化较佳的品種。也可以供短期投资的朋友选择。

  张先生问:國债的收益主要由哪些部分构成?

  专家回答:记账式國债有面值(100元)发行和贴现(低于100元)发行两種,不管以哪種方式发行的记账式國债,到期之后兑付都是按照面值100元进行的。贴现发行國债没有票面利率,其发行价和100元的差额就是实际的收益,目前市场贴现发行的國债仅有010401券和010405券两只;而按照100元面值发行的國债,由于规定了票面利率,因此投资者除了每年能够获得固定的收益之外,买入价格与100元的差价也是投资收益的一部分。

  李先生问:如何选择记账式國债?

  专家回答:选择记账式國债,最重要的指标只有两个,一个是剩余期限,另一个是实际收益率。目前共有26只记账式國债,而剩余期限各不相同,实际收益率也大相径庭,投资者选择记账式國债时,可以先考虑自己资金的投资期限,再选择同期限中实际收益率更高的品種进行投资,这样到期后能够获得的利息相对多一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