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海外传音:岌岌可危的垃圾债券

海外传音:岌岌可危的垃圾债券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下面这则消息肯定会使你停下来想一想:低风险國债与垃圾债券的殖利率差,现在缩小至五年来最低,并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指出这一事实的是投资通讯Wall Street Winners的编者们,他们在最近一期投资通讯中讨论了这个现象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当投资者担忧经济程度加深,國债与垃圾债券的殖利率差总是会扩大,特别是在垃圾债券发行公司不断有能力偿债的情形下,因为那样一来,垃圾债券被迫支付愈来愈高的利率,以把债券投资者从较安全的國债产品吸引过来。

  而当投资者对经济担忧程度下降时,國债与垃圾债券的殖利率差就会缩小。这種环境下,垃圾债券发行公司只需支付稍高于國债的利率,就可以使投资者产生兴趣。

  眼下显然正是后一種情形。Wall Street Winners的编者认为,“BB级别债券(即垃圾债券)与十年期國债的殖利率差为1.47%┅┅创下五年来新低,离历史最低水平也不远。事实上,目前该殖利率差比新经济时期(1999至2000年初)还要小。”

  从逆势分析的立场看,这不是一个好迹象。Wall Street Winners编者指出,“当债市投资者声称一切都好,好得不能再好时,”通常意味着大量好消息已经在债券价格中得到反映。

  不妨自问:在殖利率差如此之低的情形下,还有什么好消息尚未被消化呢?毕竟,正如Wall Street Winners编者指出的,垃圾债券与國债的殖利率差“总不会缩小至零”。

  未来会有什么好消息虽然很难预测,但却很容易看出形势可能出现怎样的恶化。事实上,就眼下债市投资者如此乐观的情绪来看,任何意外都有可能。

  那么垃圾债券与國债的殖利率差可能扩大至怎样的水平?比方在2002年初,该殖利率差就曾扩大至6%,大约为当前水平的四倍。哪怕当前殖利率差扩大至接近于这種水平,垃圾债券的亏损将远远超出國债。

  如果你也担忧有此可能,那么就应当将持有的债券资产调整为风险较低的種类。

  更积极的因应策略是进行避险,做多國债而放空垃圾债券。一旦该殖利率差开始扩大,你就等着进帐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