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5热门投资榜之规避风险首选國债

2005热门投资榜之规避风险首选國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4年中國金融界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最受老百姓关注的要数人民银行加息和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出,在其带动下,2005年伊始,各種类型的理财产品就呈现出了崭新的气象,因此,我们的理财规划也需要符合时宜地进行调整。

  國债指数再创新高

  规避风险首选國债  

  近日,在中长期债券品種的带动下,上证國债指数上扬了0.17%,以96.30点报收,再度创出新高。成交量增长了七成多,达12.84亿元,29只现券中的26只全部上涨。尤其是继短期及中期债分别领涨后,长期债也开始明显走强。这表明投资者对國债市场充满了信心。

  投资理由:由于國债是政府以其信用为基础,通过借款或发行的一種债权债务关系,到期不仅要还本,还要支付一定的利息,而且目前同档次利率高于储蓄存款,并免征利息税。因此在近年来利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國债销售常常供不应求。在2005年的理财规划中,为了规避投资的风险,并保持稳定的可即时兑现的应急资金准备,投资者应当增加在國债方面的投资比例。

  人民币理财收益又涨

  新年里要绝对关注

  2005年1月初,某银行宣布从1月6日至23日起将限量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涵盖3个月、6个月、1年期和2年期四種期限范围,1年期产品扣除管理费用后的预期年收益率达3.15%,为全國市场上同期产品收益率之首。

  投资理由: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银行发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多为一年,收益率在3%左右。银行获得资金后主要是投资余期在一年内的國债和一年期银行间市场票据,从人民银行近期的金融運行数据可以看出,一年期银行间市场票据的收益率在3.5%左右,余期一年的國债收益率在3.6%左右,由此不难判断出银行投资收益率应该在3.6%左右,扣除掉支付给投资者的3%和产品销售费用,银行的实际收益应该在0.5%以下。因此,该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能达到3.15%的收益也在情理之中。而随着各家银行纷纷涉足人民币理财业务,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新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所以在新年里投资者对人民币理财要绝对关注,重点投资

  股票市场依旧低迷

  基金投资渐受推崇

  去年的股票市场让投资者倍感挫折,新年之初,许多人终于失去了耐心,纷纷离场。而基金市场却仍在不断扩大,参与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尤其是货币市场基金,去年年底9只基金的总规模已达633.27亿份。

  投资理由:基金渐受推崇一方面是因为基金公司由职业经理人操盘,可以弥补投资者在知识和经验上的缺陷,并且基金经理具有相当高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每一项投资都有详细的投资计划和应对不利情况的方案,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投资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基金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净收益的90%,流动性接近于活期存款,风险较小,回报率较高,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去年的平均年收益率约为3%,且免缴利息所得税,可以随时赎回且没有任何手续费。所以,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应当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喜好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