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储蓄國债发展空间广阔

储蓄國债发展空间广阔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目前我國缺乏理想投资理财工具,面对中小投资者较强的储蓄投资需求储蓄國债发展空间广阔

  储蓄國债虽然不是政府债券发行的主体,但由于这種不流通债券的出现满足了广大储蓄类个人投资者的需要,因而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考虑到我國债券市场的发展尚属起步且广大投资者缺乏理想投资理财工具的现实,该类品種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在的市场,并且具有较大的社会意义。

  目前,我國凭证式國债发行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超发风险、包销风险、提前挤兑、品種设计上较为单一、不便于政府债务管理人管理等,这些弊端都将促使发行人有必要改造现行的做法,构建储蓄國债新体系,以丰富國债品種、防范管理风险。

  以储蓄为目的个人投资者有两大偏好:一是流动性偏好,二是安全性偏好。不同國家和同一國家内部不同个人的偏好不同。这種差别主要取决于收入的水平和储蓄的边际倾向。在我國,大量的个人投资者既缺乏金融知识又没有市场投资经验,理财方面普遍偏好储蓄,但是他们对于不同储蓄國债的市场利率的变化并不如专业机构那么敏感,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储蓄产品呢?

  由于储蓄國债不可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中小投资者普遍视其为政府债券的优点。因为,只要不上市交易,就不存在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在二级市场受到资本损失問題,即储蓄國债不存在利率风险。因此,政府储蓄型债券特别适合于不希望有任何利率风险的投资人购买。对个人而言,储蓄國债作为一種理财产品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品種设计上体现多样化,便于投资人选择。个人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为了满足不同投资者品種需求,借鉴國际经验并结合中國居民储蓄特点,推出的储蓄國债品種也呈现多样化。如,除了保留现有的3年、5年期凭证式國债品種外,将可能有变动期限品種、浮动利率品種,甚至是指数化國债品種等。这些品種考虑到了现在及未来3-5年的需要,将来随财政筹资需要及市场变化还将会推出新的品種,如超长期储蓄國债、零息储蓄國债以及特殊性质和用途的國债等。

  二、期限选择上更加丰富。除了品種设计上多样化外,在期限的选择上也将更加丰富。比如2年、3年、5年、7年、10年,最短不能短于2年,最长为15年等,并逐渐过渡到國际通行的做法,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已的理财期限需要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種。

  三、利率设计将体现投资者需求。就储蓄國债产品利率设计上的特点而言,除了保留固定利率外,还可以有可变利率品種。可变利率又可分为几種情况:一是,累进利率,即第一年的利率较低,以后逐年提高;二是,浮动利率,即利率每年参照一定的基准浮动。在利率的确定上更加市场化。为便于储蓄國债定价,在记账式國债的发行方式上要有目的发行一些与储蓄國债对应的券種。

  对于浮动利率储蓄國债品種,其利率的确定将可能以市场化利率为基准,在发行品種中较有重点的推出一些与市场利率相关的储蓄品種。

  四、投资者可随时变现。储蓄國债的变现性主要指获取本金的难易程度及有无损失等。变现性是储蓄國债流动性与安全性的直接体现,也是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原因之一。其变现方式主要有:提前兑付、债权转让、质押贷款、提前兑付和终止投资等。

  投资者储蓄國债购买后同现行的凭证式國债一样可以申请提前变现,申请提前兑付要进行利息扣除。利息扣除既可以按分档利率计算,分档利率由发行人确定;也可以比照國际做法,以简单明了的原则相应扣除一个固定月数,如三个月等。

  五、发行频率的安排有利于投资者购买。拟发行的储蓄國债设计了不同于凭证式國债的每年少量期次发行的方式,主要采取按月滚动方式发行,储蓄國债在年内大部分月份安排发行,发行期为发行当月的1日至20日,起息日期为发行当月的10日。但要考虑预算和资金需求,年末要留有足够的调整期。投资者有可以在每个月都可以去认购储蓄國债,但有一定的购买限额的规定。例如购买限额可以继续沿用凭证式國债的规定,即:购买起点为1000元,购买金额为1000元的整数倍,单笔购买金额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

六、在具体的销售形式或购买方式上更加灵活。充分考虑了投资地域分布的特点,储蓄國债在投资者购买方式上更加多样化,并根据我國目前储蓄國债投资者的购买习惯,其销售方式近阶段仍以商业银行柜台销售为主,代销机构采用现行的商业银行柜台交易系统模式销售储蓄國债,但需对现有的商业银行债券柜台交易系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造与完善。在未来可以考虑采取网上销售、自助银行、电话购买以及薪金投资计划等。

  尽管目前广大投资者可以选择的理财品種越来越多,如货币市场基金、记账式國债、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等,这些产品也各有其特点,但从收益率水平来看,储蓄类产品的收益率处于中偏上水平,但发行主体的信用级是最高的。

  从目前个人理财产品的实际情况看,储蓄类金融资产仍占较高比重。在目前可供居民选择的理财方式与投资品種中,长期储蓄仍占主要地位。

  在我國,住房贷款、教育贷款、汽车贷款等金融业务出现较晚,目前还很不完善。2002年底我國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为8253亿,约占当年GDP的8%,汽车贷款总余额为1150亿,约占当年GDP的1.1%,这些比例与其他國家同类数字相比非常低。因此,住房、教育商品化后,为购买住房、汽车和供子女上学,居民不得不进行长期储蓄。根据國家统计局和中國人民银行的调查和统计:在居民的金融资产中,储蓄类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储蓄存款和國债)仍然是最主要的金融资产,比例大约为75%左右。这表明,未来储蓄國债在中國仍有较强的需求基础。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